國際

財經觀察:德拉吉謝幕 歐元區之困待解

法兰克福
2019-10-25 13:49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4日電財經觀察:德拉吉謝幕 歐元區之困待解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24日宣佈維持歐元區三大關鍵利率不變,行長德拉吉在"鴿派"論調中結束了任內最後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分析人士認為,疲弱的經濟、持續的負利率、遠低於目標的通脹率以及決策層內部日益突出的分歧,成為德拉吉繼任者以及歐元區的待解之困。

在9月份貨幣政策例會上,歐洲央行理事會出臺了包括降息、重啟資產購買計畫在內的新一輪貨幣寬鬆措施。此舉引發了歐洲央行內部的明顯分歧。德國、荷蘭、法國央行行長甚至公開對此作出批評。因此,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10月例會上歐洲央行將按兵不動,主要任務是為現有政策辯護。

在當天議息會後的記者會上,德拉吉表示,最新資料證實歐洲央行此前對歐元區增長長期疲弱、顯著下行風險持續存在以及通脹低迷的評估。德拉吉明確表示,負利率和更多的債券購買是必要的。如果要早日看到歐元區加息,財政政策必須有所作為。

媒體評論說,德拉吉2011年出任央行行長以來,推行了一系列非常規政策,雖然他被公認是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拯救者,但他在拯救危機同時,也留下了嚴重的政策後遺症。

IHS馬基特公司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說,24日公佈的歐元區10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調查資料顯示,在德拉吉執掌歐洲央行的任期結束時,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幾近停滯,就業增長放緩,通脹持續低迷,對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日益高漲,歐元區之困給德拉吉的繼任者帶來了壓力。

今年11月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將接替德拉吉,出任歐洲央行第四任行長,任期八年。

專家認為,拉加德領導下的歐洲央行將對其貨幣政策框架和通脹目標進行審視。而處於歷史低位的負利率、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有限的政策空間,都是她要面對的難題。

荷蘭合作銀行分析認為,如果歐元區資料仍然疲弱,新行長拉加德可能不得不在12月的政策會議上再次降低存款利率,但理事會內部的分歧增加了延遲降息的可能性。

為對抗通縮風險、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歐洲央行自2014年6月起開啟負利率時代,目前隔夜存款利率已降至-0.5%;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間又實施了約2.6萬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畫;2019年11月歐洲央行還將重新開機每月規模為200億歐元的新一輪資產購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