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拉加德獲歐洲央行行長提名引各方關注

法兰克福
2019-07-03 13:18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2日電財經觀察:拉加德獲歐洲央行行長提名引各方關注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歐洲理事會2日提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擔任歐洲中央銀行行長。若該提名得到歐洲議會、歐洲央行理事會支持,並最終由歐洲理事會以有效多數表決任命,拉加德將於今年11月正式接替德拉吉,出任歐洲央行第四任行長,任期8年。 有消息稱,由拉加德出任歐洲央行行長是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提議。該提議最終得到歐洲理事會認可,很大程度上被視作德法兩國妥協的結果,因為歐洲理事會同時提名現任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出任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

不少專家認為,拉加德是歐洲央行行長的"合適人選",特別是8年IMF總裁的任職經歷給她"加分"不少。尤其在這期間,IMF與歐洲央行、歐盟委員會組成"三駕馬車"聯合救助了希臘等在歐債危機中遭遇嚴重困境的歐元區成員。

德國經濟學家彼得·博芬格認為,拉加德在IMF積累了維持金融穩定和處理重大危機的經驗,非常適合擔任歐洲央行行長。

在歐盟機構五大關鍵領導職位中,歐洲央行行長一職專業色彩最濃,先前均由技術型官員出任。前三任行長荷蘭人德伊森貝赫、法國人特裡謝和義大利人德拉吉均有堅實的經濟專業背景和豐富的經濟金融從業經驗,且無一例外地由本國央行行長轉任歐洲央行行長。相比之下,拉加德稍顯"另類"。她律師出身,2005年步入法國政壇,未曾在央行任職。

但是,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所長克萊門斯·菲斯特指出,拉加德有能力平衡貨幣聯盟中不同的國家利益和觀點;同時,她在政界也有足夠的分量,能夠應對政治攻擊,維護歐洲央行的獨立性。

在最近一輪經濟復蘇中,歐洲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既為歐元區增長"加油",也為歐元區金融穩定"托底"。面對去年以來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局面,歐洲央行已一再推遲加息預期,並表示必要時將加大寬鬆力度。對此有分析認為,拉加德上任後很可能延續德拉吉的政策路線。

荷蘭國際集團德國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滕·布熱斯基表示,目前尚難判斷拉加德在貨幣政策方面屬於"鷹派"還是"鴿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