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9月全球製造業PMI回落 亞洲經濟增長相對穩定

中国证券网
2019-10-09 09:50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0月8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9月份全球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至48.7%,持續3個月運行在50%以下。其中,歐洲、美洲經濟增速有不同程度放緩,亞洲經濟增長相對穩定。

分區域看,今年9月份,亞洲製造業PMI為49.8%,較上月微幅回升0.1個百分點。大部分亞洲國家製造業PMI相對平穩,整體波動幅度不大,意味著亞洲經濟走勢相對平穩。中國製造業PMI為49.8%,較8月上升0.3個百分點。從主要分項指數來看,市場需求回到擴張區間,企業生產活動有所增長,市場價格回升,大中小企業經營穩中趨升,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有關人士解讀稱,亞洲經濟增長相對穩定的原因在於大部分亞洲國家是發展中國家,市場需求仍具備較大的發展空間。此外,亞洲各國和地區之間的區域經濟合作較多,為穩定區域經濟創造了良好條件。

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發佈的發展展望報告預測,今明兩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長態勢依舊強勁,但增速將有所放緩。與今年4月份發佈的報告相比,2019年亞太發展中經濟體增速預期從5.7%降至5.4%,2020年的增速預期從5.6%下調至5.5%。

澳大利亞製造業PMI 9月份出現明顯回升,環比回升1.6個百分點至54.7%,表明製造業增速持續加快。

美洲製造業PMI較8月下降0.8個百分點至48.6%,連續2個月位於50%以下,創出年內新低。從主要國家看,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製造業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但占比最大的美國製造業PMI再次明顯下降,帶動美洲製造業PMI明顯回落。

整體來看,亞洲和澳洲經濟增速回升,歐洲、美洲和非洲製造業增速則有不同程度放緩。其中,非洲製造業PMI較8月回落1.3個百分點,降至50.2%,但仍位於50%以上。歐洲製造業PMI較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至47.1%,創年內新低。

“綜合全球及各區域製造業PMI變化,全球經濟下滑趨勢明顯,世界各經濟體採取的主要宏觀調控政策是降息與增加財政支出,擴大內需也成為各國政府普遍關注的重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有關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還表示,從長遠來看,在日趨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合作共贏要比相互競爭顯得更為重要。在世界範圍內整合資源、協同發展才是各國規避經濟下行風險、獲取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