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達則兼濟天下--記在巴基斯坦教授雜交水稻技術的中國專家

伊斯兰堡
2019-09-15 22:24

已收藏


新華社伊斯蘭馬巴德9月15日電通訊:達則兼濟天下--記在巴基斯坦教授雜交水稻技術的中國專家

新華社記者蔣超

一頂黃草帽,一身帆布衣,褲腳挽至膝蓋,赤足站在水田裡俯身插秧。

在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西南郊的一處雜交水稻試驗田裡,來自中國湖南的農業專家龍春久正在同巴基斯坦農民和技術員一起進行雜交水稻選種試驗。

"我們來之前,巴基斯坦本地的雜交水稻種植水準相當於我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水準。種子隨意播撒,管理方式很粗放。"龍春久說。

今年是龍春久來到巴基斯坦工作的第十個年頭。早在1999年成立伊始,龍春久所在的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平高科")就與巴基斯坦方面開展了合作。

從最初的雜交水稻試驗、推廣、當地語系化制種到現在的品種研發,2016年底隆平高科正式在巴基斯坦註冊成立了隆平南亞種子研發中心暨巴基斯坦育種站。作為研發中心負責人,龍春久每天都要驅車數十公里來到這片占地88畝的試驗田。

"從事農業科研工作的人,不能坐在屋子裡說大話,要到田地裡去試驗,要長期在田地裡觀察、挑選、記載,精心培育種子。"龍春久說:"我手把手地帶過四五個巴基斯坦研究生,還以授課的方式教過100多個學生。" 畢業于巴基斯坦知名農業學府費薩拉巴特農業大學的瓦西姆·瓦希德是龍春久的學生,現為育種站的助理研究員,每天跟著龍春久在試驗田裡摸爬滾打。

"在巴基斯坦,傳統水稻每英畝(約合6畝)產量不到2噸。我們使用雜交水稻種子和改進種植技術後,產量在4噸以上。"瓦希德說。

瓦希德告訴記者,今年2月12日,育種站培育出的"隆平205"通過巴基斯坦聯邦種子認證機構登記,"隆平18"也已進入商業化運作。

"我們為巴基斯坦帶來最核心的農業科技,培育出的雜交水稻種子既能幫助巴出口創匯,還能在當地播種,解決糧食短缺問題",龍春久說,"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農民選擇隆平高科選育的雜交水稻品種"。

隆平高科巴方合作夥伴巴基斯坦嘎德農業研究與服務公司研發總監阿卜杜勒·拉希德告訴記者,得益于與隆平高科的研發合作,目前嘎德公司已有8個雜交水稻品種獲巴相關機構登記,今年雜交水稻種子的銷售量已達到2000多噸,占巴國內市場份額的30%以上。

"巴基斯坦旱季乾旱炎熱,隆平高科在巴研發的雜交水稻恢復系選育材料耐乾旱、耐鹽鹼,還能承受50攝氏度的高溫,成本低、效益好。"拉希德說。

拉希德告訴記者,在隆平高科技術專家的説明下,2018年5月,嘎德公司向協力廠商國家--菲律賓出口了50噸本地生產的雜交水稻種子,這在巴基斯坦尚屬首次。

時值正午,驕陽似火,龍春久彎著腰在試驗田裡指導技術,汗水如雨水般從黝黑的面龐上淌下。

在試驗田裡,記者還見到一種當地雜交香米,這種香米是巴基斯坦人喜愛的主食。龍春久介紹說,育種站通過收集本地水稻品種進行雜交選育,不僅豐富了育種資源,還為他們選育雜交香米奠定了基因基礎,也提高了隆平高科的科研水準。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站在烈日下的稻田裡,龍春久告訴記者,"當我們有了這項技術的時候,我希望帶動更多的巴基斯坦人創造出更多的雜交水稻品種,讓更多人吃飽飯。這就是我的心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