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製造業疲軟將德國經濟拖入窘境

中国财富网
2019-07-30 10:49

已收藏

長期以來,德國堅持以實業立國,注重實體經濟發展,“德國製造”在全球享有較高聲譽,正是得益於對製造業的堅守,德國經濟在金融危機中表現出較強的韌性,並且能較快擺脫危機。然而,2018年下半年以來,製造業持續疲軟將德國經濟拖入窘境,衰退風險上升。

英國市場調查機構IHS馬基特公司的最新資料顯示,7月份德國製造業PMI跌至84個月低點,並為連續第7個月低於50枯榮線。IHS馬基特經濟學家史密斯認為,隨著製造業進一步惡化,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出現溫和的技術性衰退的風險上升。

近日發佈的一些製造企業2019年中業績報告也反映了德國製造業面臨的嚴峻現實。例如,戴姆勒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78%,旗下梅賽德斯-賓士品牌乘用車全球銷售額及利潤雙降;化工巨頭巴斯夫上半年經營利潤同比萎縮45%,同時下調全年銷售和盈利預期。

究其原因,德國製造企業表現疲軟主要與出口訂單加速下滑有關,而本輪下滑是十多年來最明顯的一次。德國工商大會主席施魏策爾表示,德國工商企業對海外業務的預期為10年來最低。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資料,今年5月德國新增工業訂單環比減少2.2%,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由於本土市場容量有限,德國經濟對出口依賴度較高,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加上保護主義、貿易摩擦、英國“脫歐”不確定性上升、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等,導致外需不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指出,依賴出口的德國經濟受到全球需求放緩的嚴重打擊。

資料顯示,今年前5個月,德國貨物貿易順差933億歐元,同比減少7%,其中貨物出口額增長2.3%。德國批發和外貿協會預測,2019年全年德國出口可能增長1.5%,增速僅為去年的一半。

德國批發和外貿協會主席賓曼指出,貿易壁壘增加尤其令德國出口企業感到擔憂,不僅涉及關稅,還涉及技術法規等所謂的非關稅壁壘。這嚴重影響了德國出口企業的日常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今年一季度德國GDP超預期環比增長0.4%,但當暖冬等“一次性”因素減退,二季度增長很可能放緩甚至停滯。更令人擔憂的是,無論出口還是工業產出,德國尚未“止跌反彈”。截至7月份,出口預期及商業景氣等相關指標仍在持續惡化中。德國聯邦經濟部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今後數月德國工業仍然低迷。

此外,出口和製造業的持續低迷,很可能逐步傳導至就業和消費,使德國經濟進一步“失速”。目前,不少機構已將2019年德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以下。

除了外部因素和週期性因素,一直以來被視作歐洲“優等生”的德國在解決自身結構性問題方面進展緩慢。一些政治精英幻想德國不需要改變,而是歐洲其他國家需要遵循德國“優質”的發展道路。

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弗拉茨舍批評說,儘管不平衡和脆弱性日益加劇,但德國在過去十年幾乎沒有實施有意義的經濟改革,未能利用繁榮時期來更新其經濟模式。

他指出,低水準的公共和私人投資導致非貿易部門生產率低下,而低下的生產率和弱化的社會夥伴關係導致了社會低收入人群的擴大。

IMF也指出,德國在中期面臨嚴峻的結構性挑戰。IMF呼籲德國採取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推進結構性改革。(沈忠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