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記者手記:草莓和"脫歐"

伦敦
2019-07-01 23:17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7月1日電記者手記:草莓和"脫歐"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對英國人來說,草莓是夏天的代名詞。今年5月以來,英國本國產草莓開始上市。由於英國的草莓採摘主要依賴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勞動力,"脫歐"對該國草莓業的影響讓業內人士心中多了份擔憂。

入夏以來,英國超市貨架上擺放的是來自英國肯特郡、赫裡福德郡、薩塞克斯郡等地的草莓,與3月、4月時主售的西班牙進口草莓形成鮮明對比。

英國農業部資料顯示,從1996年到2015年,英國草莓消費量從6.7萬噸猛增到16.8萬噸,其中英國國內草莓產量占70%。每年5月到10月期間,英國草莓基本自給自足。英國草莓種植和收穫大部分靠來自歐盟其他一些國家的季節性工人,其中以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最多。

"如果不是從歐盟輸入勞動力,過去20年英國漿果生產和消費增長根本不可能實現。"英國夏季水果協會在英國"脫歐"對行業影響的報告中寫道。

一旦英國"脫歐",英國和歐盟其他成員國之間將結束人員自由流動。考慮到水果和蔬菜農場主的需求,英國政府今年開始試行一項新政策,允許非歐盟國家的2500名季節性工人到英國工作。但實際上,單個大型農場都要雇傭幾百甚至上千人,這一政策被質疑是杯水車薪。

英國農場主聯合會負責人阿裡·卡珀對記者說:"我們的調查顯示,到英國農場工作的季節性工人數量不斷下降,而且越來越多的季節性工人爽約。政府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在明年和後年將2500個名額分別增加到3萬和6萬,確保英國農場有足夠勞動力從事採摘、包裝和產品分級工作。"

對於英國大型農場S&A集團來說,他們也感受到了季節性工人申請數量下滑。這家農場人力資源經理喬·甘迺迪認為,季節性工人申請數量下降系多重因素導致,除了英國"脫歐",勞動力輸出國的經濟改善也讓工人願意選擇留在本國;英鎊貶值則使得一些勞動力輸出國的工人更傾向于在離家更近的德國工作。

面對可能出現的季節性工人缺口,英國草莓種植行業正在以提高生產率來應對,比如使用大棚生產和無土栽培等。此外,還有更大膽的想法,用機器人採摘草莓。不過,英國夏季水果協會認為,採摘機器人目前仍在研發階段,即使商用之後在短期內也很難有明顯效果。

英國原計劃在今年3月29日"脫歐",但因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未能獲得英國議會批准,"脫歐"日期推遲至今年10月31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