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農業農村部二度怒批 海印“神藥”鬧劇如何收場?

中国证券网
2019-06-26 10:21

已收藏

是藥三分毒。而海印“神藥”的毒恐怕已至八分。

6月25日午間,海印股份突發公告,將取消原定於27日舉辦的臨時股東大會,而該股東會的唯一議程,即審議“今珠多糖注射液”的合作合同。

緊接著,這場鬧劇的高潮再度出現在25日下午,妄想通過所謂“海南省某權威部門”發佈試驗報告、挽回顏面的海印股份再遭當頭棒喝。

繼6月13日公開“打臉”海印股份後,農業農村部25日下午在其官網提出:“各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要認真吸取某省農業農村廳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訓,不得以複養、試用、臨床試驗等任何名義,組織生產使用未經註冊、無生產許可證、無批准文號的獸藥產品,干擾非洲豬瘟防控工作。”

然而,該批的何止某省(海南省)農業農村廳!

縱觀整個海印“神藥”鬧劇,背後或已貫穿了一條完整的利益鏈——從有造假違規履歷的研究人員、到亟需政績而為人“撐腰”的地方主管部門、再到一心做高股價動機不純的上市公司,彼此利益綁定、互相利用,最終傷害的是資本市場的信用與投資者的利益。

海印股份及其背後一系列利益主體,不僅構成了資本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更干擾了關於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部署與實施,社會影響極為惡劣。

整肅這一條利益鏈,各環節都需要監管力量的介入。對此,廣東證監局、農業農村部已開了個好頭,呼籲各級監管部門進一步徹查。

股東大會突然取消 海印“神藥”心虛什麼?

隨著“神藥”真面目一層層被市場和監管部門揭開,處在漩渦中心的海印股份似乎心虛了。

25日中午,海印股份突然宣佈,將取消擬專門審議預防非洲豬瘟合作合同事項的2019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需指出的是,25日距離原定於27日召開的股東大會,僅剩兩天。

在該公告中,海印股份並未對股東大會取消的原因過多解釋,僅表示為“經綜合考慮各方因素”。

但顯而易見,包括有效性、合規性等多個方面存在數個瑕疵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本就不具備提請股東大會審議的資格。這種嚴重缺乏事實依據的合作項目,就不該出現在以謹慎、真實、完整、準確為資訊披露基本原則的資本市場。

更為關鍵的是,海印股份在該公告中,對“今珠多糖注射劑”的後續事宜同樣隻字未提。

既不表示取消或修改該投資,又不做出繼續推進合同的肯定表述,除了倉促這一理由外,海印股份這一舉動顯然意在資訊披露上故作玄虛,給投資者留下想像空間,從而支撐股價“維持高位”。

事實上,海印股份近期股價在“神藥”公告前後出現放量巨幅波動,已引起了監管層的重點監控與關注。

此前,正是在媒體重點報導及監管層下發關注函後,面對巨大壓力的海印股份實控人之一臨時取消了原定的減持計畫。

記者注意到,海印股份取消本次股東大會也與中國證監會廣東監管局24日對海印股份下發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不無關聯。

監管層指出,公司《關於簽署<合作合同>的公告》的資訊披露存在七大方面的問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第六十三條、《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管理辦法》第二條等規定,並對海印股份董事長邵建明、總監理邵建佳在內多位高管問責(詳見上證報6月25日見報的《監管亮劍!海印股份信披“七宗罪”遭行政監管》)。

農業農村部二次發聲!呼籲各地引以為戒

回頭再看本次事件,海南省農業農村廳作為地方政府部門,在“今珠多糖注射劑”的發酵過程中,起到了推波助瀾作用。而正是自認為有著所謂權威部門的作證與“撐腰”,海印股份才敢將如此不嚴謹的合作合同公之於眾。

農業農村部6月13日在官網明確表示,海南南藥研究團隊及相關企業迄今並未向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提出新獸藥臨床試驗備案申請、“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豬瘟”缺乏科學依據。

6月25日,農業農村部再次發聲,將此次事件定性為“干擾關於非洲豬瘟的防控工作”,狠批了相關企業、個人及其背後的海南省農業農村廳。

農業農村部表示,自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始終積極支援、鼓勵有條件的科研機構和企業開展非洲豬瘟防控技術和疫苗等獸藥研究工作。但近期個別地方和單位在非洲豬瘟防治藥物研製監督管理和資訊披露等方面出現了不當行為,給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帶來不良影響。

農業農村部所批的個別地方和單位無疑就是本次事件的推手之一——海南省農業農村廳。農業農村部指出:“各地畜牧獸醫主管部門要認真吸取某省農業農村廳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訓,不得以複養、試用、臨床試驗等任何名義,組織生產使用未經註冊、無生產許可證、無批准文號的獸藥產品,干擾非洲豬瘟防控工作。”

農業農村部這一公告,將粉碎海印股份炮製的關於“非洲豬瘟神藥”的夢幻藍圖。

海印股份6月22日回復交易所關注函時曾表示,正在相關有權管理部門的監督指導下開展複養試驗,官方審查後的結果將於2019年6月29日至7月5日之間公佈。

目前來看,海印股份的承諾與表態,猶如一張廢紙。

儘管農業農村部未直接點海印股份之名,但其在《關於切實加強非洲豬瘟防治新獸藥研製活動監管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堅決防止連證券交易機構都能提出質疑的虛假資訊,畜牧獸醫部門卻草率予以認可的事情再次發生。對缺乏科學依據誇大宣傳炒作、發佈不實資訊干擾非洲豬瘟防控大局的,各地要及時予以糾正,對涉嫌違法違規的,要依法予以嚴肅查處。對在輿情應對中存在反應遲鈍、不作為或隨意發佈資訊助推惡意炒作的亂作為現象,我部將嚴肅處理,並向有關地方人民政府和社會進行通報。

官網作證言論被刪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怕什麼?

記者發現,意識到自己“捅了婁子”的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已將其官網上公開為海印股份及“今珠多糖注射劑有效性”作證的言論刪除,但通過關鍵字搜索仍能夠搜出該公告的部分內容。

回顧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彼時的言論,海南南藥研究團隊在省廳的支持下,對多種熱帶植物進行篩選,從中分離出預防非洲豬瘟病毒感染的複方成分,組方製成今珠多糖注射劑,用於預防非洲豬瘟病毒感染。

該廳表示,經初步臨床試驗,顯示出一定的預防效果。此後將對更多的樣本、不同地區的感染程度、可能出現的病毒變異對預防作用的影響、預防維持時間、藥物安全性、穩定性、性價比、原料資源情況及產業化的可行性等深入研究論證。有關研究進展情況,將由相關部門及時公佈。

作為官方單位,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的言論不僅“證實”了海印神藥的有效性,助長了海印股份的氣焰,更成為公司股價“過山車”行情的始作俑者之一。

言論發佈後,海印股份股價連續放量大漲。但隨著“今珠多糖”遭到上證報等媒體的質疑後,海印股份股價又連續下挫,短時間內上演了“過山車”式行情。

事實上,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還有更多“可疑”行為。

海印股份回復深交所關注函時表示,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曾於2019年5月27日出具《海南省農業廳關於商請籌備生產今珠多糖注射液的函》,但該部門以此函為內部函件為理由,至今未公開具體內容。

針對該事件的最新進展,上證報記者再次採訪了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王智斌。他對記者表示:“即便相關資訊來源於地方政府網站,上市公司也應當對其披露資訊的真實性、完整性承擔獨立的責任。如果地方政府在網站上發佈了錯誤資訊,也應當啟動內部追責程式,但地方政府並不需要對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承擔責任。”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為何要將此前的言論刪除?本次事關“今珠多糖”的行政審批流程是怎樣的?海南省農業農村廳與海印股份到底有何關聯?這些相關疑雲都有待監管和主管部門調查。

股價莫名異動 背後利益鏈仍待徹查

事實上,海印股份近兩周的股價異常波動所隱藏的問題,遠不止信披違規這麼簡單。

在公司披露漏洞百出的關注函回復以及廣東證監局對公司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後,仍有大量資金流入,公司股價甚至創出了2019年新高。

記者查詢海印股份回復交易所的關注函內容發現,海印股份的股價異動時點,與公司“今珠多糖注射液”進展的時間點高度重合。

據披露,6月8日(合作合同披露三天前),海印股份發出第九屆第十五次臨時董事會會議通知,並同時向公司全體董事發出了有關“今珠多糖注射劑”的會議材料,公司董事在收到會議材料後通過電話、郵件等溝通方式詢問了相關事項。

6月8日後的下一個交易日,也就是正式公告發佈的兩個交易日前,恰好是海印股份“過山車”行情的開始。6月10日和11日,在沒有任何實質利好的情況下,海印股份的日成交額突然放大,由日常的1000萬元左右擴至5026.31萬元、8721.35萬元,股價漲幅分別為6.56%、3.62%。6月12日、13日,海印股份在消息的刺激下繼續大漲,只用了四天就險些創出年內股價新高。

公司近兩個交易日的股價走勢同樣充滿疑點。

在公司坦言注射劑有效性資訊來源於外網新聞、至今仍無任何專利權、並遭到廣東證監局的監管措施後,6月24日和25日,海印股份成交量繼續仍放大,日成交額分別為2.74億元和2.68億元。

試問,真的會有投資者為海印股份這破綻百出的合同買單?

事已至此,面對日趨增強的監管壓力,海印股份“神藥”鬧劇將如何收場?相關部門會否徹查海南省農業農村廳與海印股份之間的利益關聯?上證報將繼續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