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峰會未就下屆歐洲委員會主席人選達成一致

鲁塞尔
2019-07-01 22:28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日電(記者王子辰 任麗穎)歐盟峰會從6月30日晚一直持續至7月1日中午,仍未能就下屆歐洲委員會主席人選達成一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佈會議暫停,7月2日中午繼續開會。

據歐洲多家媒體報導,法國、德國和西班牙領導人上周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達成共識,提名歐委會現任第一副主席、荷蘭前外交大臣蒂默曼斯為相當於歐盟"總理"的歐洲委員會主席人選。但該提名遭到不少中東歐成員國的反對,峰會陷入"馬拉松"。

蒂默曼斯是歐洲議會第二大黨團社會黨領銜候選人。此前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人民黨推舉的領銜候選人、德國人韋伯遭到包括法國在內的多個成員國堅決反對。

2014年,歐洲議會推出"領銜候選人"制度,但該制度沒有成文法規。歐洲議會各大黨團今年仍堅持該制度,推出自己的領銜候選人,但各方分歧嚴重。

歐盟很多領導職務今年面臨新老交替,除歐委會主席外,還有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議會議長、歐盟外交和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