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白宮再拒國會民主黨調查

华盛顿
2019-06-05 14:1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據美國媒體4日報導,白宮已指示前白宮官員霍普·希克斯和安妮·唐納森拒絕遵從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發出的傳票,不向國會提供傳票所要求的白宮行政檔。

希克斯是前白宮通信聯絡辦公室主任,唐納森則是前白宮法律顧問麥克加恩的辦公室主任。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傑羅德·納德勒5月21日向她們發出傳票,要求兩人在美國東部時間6月4日上午10時之前提交檔,並要求她們分別於6月19日和6月24日在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

納德勒4日發表聲明說,白宮此舉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阻撓"國會調查的證據,希克斯和唐納森既已離職,且曾向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提供了證詞,司法委員會有權索要證詞相關檔,"總統沒有合法依據阻止這些證人遵守我們的要求"。

但白宮法律顧問派特·西波隆4日致信納德勒說,司法委員會索要的檔仍由白宮掌管,內容涉及政府的"重要機密利益和行政特權",依據憲法受到法律保護,希克斯和唐納森"依照法律無權向協力廠商披露白宮記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共和黨人道格·柯林斯當天也發表聲明批評民主黨同僚,對"藐視(國會)傳票"的說法不以為然。

米勒提交"通俄"調查報告後,眾議院民主黨人繼續針對特朗普"阻撓司法,公共腐敗和其他濫用權力指控"進行全面調查,要求司法部提供米勒報告全文,並向包括麥克加恩在內的多名前白宮官員發出傳票,遭到白宮援引"行政特權"阻止。此外,儘管米勒發表公開聲明表示不希望到國會作證,納德勒仍於6月3日宣佈,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就米勒報告舉行系列聽證會。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國會民主黨人不會輕易放棄"調查牌",白宮和國會相關委員會的"傳票戰"仍將持續。

眾議院預計將於6月11日就麥克加恩和司法部長巴爾拒絕遵守傳票是否構成藐視國會舉行全體投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