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爭取夏季休會前“脫歐” 協議再闖“議會關”

新华网
2019-05-16 11:04

已收藏


英國政府14日確認,定於下月初把賦予退出歐洲聯盟協議法律效力的一份法案提交議會審議,以便英國趕在議會夏季休會前“脫歐”。

首相特雷莎·梅推動“脫歐”進程的這一舉措能否奏效遭遇質疑。

【改變方針】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14日宣佈,將在6月3日開始的一周把《退出協議法案》提交議會審議。

發言人說,如果英國打算在議會夏季休會期前“脫歐”,“必須”採取這一舉措。

議會批准《退出協議法案》意味著與歐盟談妥的退出條件正式成為英國法律。退出條件包含“分手費”、公民權利、英國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邊界“備份安排”等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記者伊恩·沃森解讀,即便法案“闖關”議會成功,包括退出協議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的“脫歐”協定依然需要接受議會表決。

英歐去年11月達成的“脫歐”協議迄今3次遭英議會下院否決。執政黨保守黨隨後與最大反對黨工党就達成能獲議會“穩定多數”支持的跨黨派“脫歐”協議磋商,但進展緩慢。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議員們審議《退出協議法案》時可提出各種修正案,政府因而可借助法案反映可能與工党達成的磋商成果。

路透社把特雷莎·梅此舉稱為“改變方針”。美聯社分析,英國政府的盤算是,多數議員如果能被說服支援《退出協定法案》,可能因而會支持“脫歐”協議。

因“脫歐”進程陷入停滯,英國脫離歐盟的日期從3月29日延至最遲10月31日。英國議會一般7月中旬或下旬開始休會。今年的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前景難料】

多家媒體預期《退出協議法案》獲批前景難料。首先是保守黨與工黨的磋商已持續數周,雙方依然未就關稅同盟等主要分歧達成妥協。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工党領袖傑瑞米·科爾賓拒絕在兩黨無法談妥正式協定的情形下支援《退出協定法案》。

保守黨13名前閣僚和保守黨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萊迪已聯名致信特雷莎·梅,要求她就關稅同盟議題不作妥協。工黨內部同樣要求科爾賓堅守立場。美聯社報導,兩黨互不相讓,但誰都不想率先退出磋商。工黨方面說,磋商15日繼續,保守黨承諾拿出新設想。

另外,除非特雷莎·梅提出可行方案,否則《退出協議法案》中的“備份安排”勢必引發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反對,法案因而可能再遭否決。“脫歐”協議先前“闖關”失敗的一大原因是“備份安排”。

工黨同時質疑保守黨能否信守承諾,特別是特雷莎·梅屢次遭遇“逼宮”。一旦特雷莎·梅卸任,她的繼任者可能推翻與工黨達成的協議。

彭博社報導,如果《退出協定法案》遭否決,特雷莎·梅只能等到議會新會期開始才能再度提交法案。北愛民主統一黨與保守黨的政治聯盟協定屆時需要接受評估,“幾乎意味著新首相上任”。

報導說,特雷莎·梅的唯一希望是,兩黨在下周歐洲議會選舉中慘敗,以至於議員們寧願讓英國儘快“脫歐”。然而,部分工党議員可能認定持續讓保守黨受挫對本党更有利。(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