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胡塞武裝荷台達撤軍真假難辨

科威特城
2019-05-13 15:14

已收藏


新華社科威特城5月12日電新聞分析:胡塞武裝荷台達撤軍真假難辨

新華社記者聶雲鵬 王薇

聯合國支助荷台達協議特派團12日發表聲明說,聯合國相關工作組監督了葉門胡塞武裝從荷台達等三個主要港口撤軍的行動,並將於14日對其撤出情況進行正式確認。

但葉門政府表示不相信胡塞武裝真正撤軍,指責其單方面撤軍行動是為蒙蔽國際社會而使用的"障眼法"。

胡塞武裝"最高革命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阿裡·胡塞11日說,由於葉門政府拒絕落實協議,胡塞武裝決定從當地時間11日10時起單方面從荷台達等主要港口撤軍。

據一些目擊者說,數十輛載有胡塞武裝人員的軍用卡車11日從塞利夫港和埃薩港駛出。在胡塞武裝撤離後,身著海岸警衛隊制服的人員接管了塞利夫港。目前,尚不明確這些人員究竟歸屬于葉門政府還是胡塞武裝。

就在胡塞武裝宣佈撤軍後數小時,葉門政府發表聲明,稱胡塞武裝的表態具有誤導性,葉門政府對此表示拒絕。

葉門政府認為,胡塞武裝是在"複製此前試圖把港口控制權移交其下屬武裝力量的做法",只是"從左手交到右手"。葉門政府拒絕任何不經過聯合國和政府方面監督和確認而進行的單方面撤軍。

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2月17日就荷台達第一階段撤軍計畫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畫。但此後,撤軍行動多次推遲。本月中旬,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裡菲思將向聯合國安理會彙報葉門各方落實協定的情況。

葉門軍事專家葉海亞·阿布·哈特姆指出,胡塞武裝經常在聯合國召開葉門問題相關會議前宣佈重大決定,以避免國際社會對其採取強硬立場。

對胡塞武裝此次突然宣佈單方面撤軍,葉門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艾哈邁迪也認為,不排除是胡塞武裝為規避國際制裁而採取的權宜之計。

去年12月,在聯合國主導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就荷台達停火、交換戰俘等問題達成一致。但此後,雙方在荷台達零星交火從未停止。

在葉門內戰期間,大約七成進口物資和人道主義援助物資是從荷台達港口運入葉門,這一港口也是胡塞武裝物資補給的"生命線"。葉門內戰雙方都不願輕易放棄這一戰略要地,這使得雙方在荷台達的對峙僵局始終難解。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胡塞武裝是否是真正撤軍尚待觀察,而雙方在撤軍上的分歧也凸顯出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之間信任缺失的深層次問題。

葉門軍事觀察家阿裡·哈迪認為,在雙方極度缺乏互信情況下,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極有可能在荷台達加大兵力部署,從而增大爆發新一輪衝突的可能性。

葉門薩納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迪勒·舒賈指出,要打破荷台達目前的僵局,葉門內戰雙方應拿出誠意,認真履行斯德哥爾摩協議,逐步建立互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