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美專家學者批駁對華"文明衝突"相關言論

华盛顿
2019-05-11 13:5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0電綜述:美專家學者批駁對華"文明衝突"相關言論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王超

連日來,美國國務院官員關於"文明衝突"的表態在美國國內遭到廣泛質疑和批評。多名美國專家學者批駁說,這種基於"文明衝突論"的觀點漏洞百出,過度誇大"中國威脅",是對中國和美中關係的誤讀,凸顯了一些美國官員在對華政策上的傲慢態度。如果基於這一理念制定政策並付諸實施,將為美中關係蒙上陰影。

據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政策規劃的主管官員基倫·斯金納日前在華盛頓參加論壇活動時表示,美國務院正在制定一項針對中國的戰略,該戰略基於"與一個真正不同的文明較量"的理念,這在美國歷史上從未有過。斯金納稱,中國的政治體系並非西方文明的產物,中國對美國構成了獨特的挑戰。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歐漢龍說,用"文明衝突"的框架定義美中關係會讓美方相關政策顯示出"驚人的傲慢和敵意"。他認為,"文明衝突論"過分強調美中之間的分歧。雖然兩國在政治、文化等方面有不同之處,但雙方也有很多共同利益。他表示,近幾十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了有效改善,扶貧領域成績斐然,美國應對此予以承認和認可。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美中兩國應繼續保持對話、避免出現新冷戰,這一點非常重要。

名中國問題專家、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說,斯金納的言論顯示其對美中關係一知半解。他認為,美國應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和中國開展合作,相關人士應為美中關係發展提供建設性建議。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斯韋恩認為,斯金納的言論表明美國正在走上一條危險的道路。雖然中國在一些領域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但中國"也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必須合作的國家"。

智庫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主任亞伯拉罕·登馬克說,當前樹立競爭觀不是"有效戰略的良方"。如果斯金納的言論如實反映了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的看法,就表明美國務院對中國和中國所帶來的挑戰存在"根本誤解"。他還認為,現在美國政府急需瞭解中國和美中關係重要性、複雜性的專業人才。

德克薩斯州三一大學歷史學者譚吉娜認為,如果將中國視為"另一世界"的國家,就是在用種族主義的態度看待中國。她批評當前美國政界針對中國的片面強硬言論,認為這些言論會造成非常危險的後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