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李克強:中美關係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北京
2019-03-15 12:0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一直向前,取得了豐碩成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曲折不斷、風雲變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我們的共同利益是遠大於分歧的。”李克強說,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中美關係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指出,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一段時間以來,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但是中美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在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兩國元首達成了重要共識,現在雙方的磋商還在繼續進行。“我們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我相信,這也是世界的期待。”

李克強說,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合作,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人為地把這兩大經濟體隔開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們還是應該本著合作比對抗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包括經貿關係的發展,這樣可以使兩國人民從中受惠。對於矛盾和分歧,我們相信,中美兩國人民有智慧、有能力來進行化解管控,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且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完)
。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