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提振經濟信心 增強發展後勁--海外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減稅降費舉措

北京
2019-03-13 09:1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海外觀察人士表示,中國政府此次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將提振實體經濟發展信心,激發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性,促進經濟穩定增長和經濟結構調整。

近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著眼"放水養魚",大力推進減稅降費,給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2017年和2018年,政府均推出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的政策措施。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不斷減稅降費,已取得明顯效果,有效激發國內市場潛力,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今年,政府再推減稅降費"大餐",其"主菜"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包括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亞太地區高級經理克莉絲蒂娜·奧特認為,減稅降費主要從兩方面助力經濟穩定增長,一是促進企業利潤和投資增加;二是推動公司下調市場消費價格,從而促進消費。奧特說,摩根士丹利的資料顯示,製造業增值稅率降低3個百分點可使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6000億元。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也表示,得益於增值稅下調,汽車、家電等商品有望降價,對個人消費形成支撐。

不少海外人士注意到,今年的減稅是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庫爾卡尼說,這些舉措旨在確保更多投資流入製造業和小微企業。

在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瓦拉普拉薩德·塞卡爾·朵拉看來,大規模減稅降費使中小企業能投入更多研發經費,提升產品品質,增強競爭力,在全球市場爭取一席之地。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施訓鵬說,對小微企業減稅,可以優化企業結構和增加就業,對經濟發展和優化收入分配格局有積極作用。

製造業稅負降低之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研究負責人路易士·凱傑斯說,中國政府的減稅降費舉措讓不同行業"都能不同程度獲益"。

尼日利亞阿布札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謝裡夫·加利認為,此次減稅降費涉及製造業、運輸業、建築業和服務業等中國經濟重要行業,表明政府正努力減輕這些行業的壓力,維護經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及,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今年務必使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

海外觀察人士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國政府直面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充分體現了政府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決心和毅力。

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派特裡西奧·朱斯托表示,中國正以更大的決心和更有力的舉措來應對挑戰。他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持續看好。

比利時瓦隆大區外貿與投資總署海外市場首席運營官康蓬年說,減稅降費是對外開放的重要信號,有助於"打造促進經濟增長、帶動多邊關係發展的良好營商環境"。(執筆記者:俞懋峰,參與記者:王晨笛、郭駿、錢錚、倪瑞捷、潘革平、孫曉玲、王文迪、姜磊、張興軍、李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