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放行”歐美貿易談判 歐盟:將通知美方,儘快啟動

新华网
2019-04-17 10:11

已收藏


歐洲理事會15日表決,授權歐洲聯盟委員會與美國啟動貿易談判。

歐盟委員會分管貿易事務的委員塞西莉亞·瑪律姆斯特倫說,將通知美方,儘快啟動談判。

【開綠燈】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說:“歐盟正履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我2018年7月25日達成的協議。我們希望在貿易方面雙贏,歐盟和美國都受益。”

美國去年6月1日起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鋼鋁產品加征關稅;作為報復,歐盟同月22日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6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特朗普隨後威脅對歐盟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

特朗普與容克去年7月商定,以談判方式緩解貿易摩擦、暫停互相加征關稅,努力取消非汽車類工業產品所有關稅和加強合作。

瑪律姆斯特倫15日在記者會上說:“這是一個受歡迎的決定,有助於緩和緊張的貿易關係……我會聯繫我們的美國夥伴,安排日期、儘快啟動第一輪(談判)。”

歐盟成員國為是否通過這一授權爭執數月,法國15日在表決中投票反對。特朗普2017年宣佈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堅持要求美方先簽署這一協定再作貿易談判。

法新社報導,由於歐盟大多數成員國投票贊成啟動歐美貿易談判,法國的反對票很大程度上僅具象徵作用。

【有目標】

歐盟希望談判達成兩份協議,一份有關簡化合格評估程式,另一份有關取消關稅。就前一份協議,歐盟方面希望簡化歐美雙方企業證明己方產品滿足對方技術要求的程式;後一份協定嚴格限定適用於工業產品。

就美方是否會接受不涉及農產品的協議,瑪律姆斯特倫在記者會上說:“(談判內容)有限,但這仍然有意義,旨在實現雙贏。”

美國媒體先前報導,農產品和汽車市場准入將是歐美貿易談判中的主要分歧。美方希望將農產品納入談判,歐盟提議歐美雙方將汽車進口關稅降至零。

容克15日說,如果能降低工業產品關稅,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貿易額可能增加大約260億歐元(302億美元)。

歐盟委員會一份經濟分析報告顯示,如果歐盟與美國實現工業產品零關稅,2033年以前,歐盟對美出口額將增加8%,美國對歐盟出口額將增加9%。

瑪律姆斯特倫說,歐盟準備以達成這兩項協定為目標,與美方正式談判。(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