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威脅對歐盟產品加征關稅

华盛顿
2019-04-10 00:40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9日電(記者高攀 鄧仙來)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世界貿易組織發現歐盟向空客公司提供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美國將對價值約110億美元的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令波音、空客兩大公司的補貼訴訟大戰日趨複雜化,並可能進一步加劇美歐之間的經貿摩擦。

此前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說,世貿組織已多次發現歐盟向空客提供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8日開始啟動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的程式,擬定可能會加征關稅的歐盟產品,發佈初步徵稅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估計歐盟相關補貼每年對美國造成的損失約為110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8日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的最終目標是與歐盟達成協議,終止對大型民用航空飛機的所有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補貼。

據媒體透露,歐盟委員會官員9日表示,歐盟也在準備對美國違規補貼波音公司的貿易報復措施,同時歐盟對與美國磋商持開放態度。

以波音和空客兩大航空巨頭為焦點的美國和歐盟航空業反補貼爭端由來已久。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而歐盟隨後也向世貿組織起訴美國向波音提供非法補貼。

對此,世貿組織曾先後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去年還裁定,歐盟及其4個成員國未履行此前裁決,仍在違規補貼空客。世貿組織今年3月28日發佈的針對美國波音公司補貼案執行情況的上訴機構報告顯示,美國也仍在違規補貼波音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