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合組織稱日本經濟持續擴張但面臨長期挑戰

巴黎
2019-04-16 12:34

已收藏

新華社巴黎4月15日電(記者陳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15日發佈的一份報告說,日本經濟正經歷二戰後最長時間的擴張,就業情況和投資環境良好,但面臨人口老齡化和高額債務等挑戰,政府亟需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經濟可持續和包容性增長。

《日本經濟調查報告》稱,當前國際貿易局勢緊張等因素可能影響私營部門投資和全球價值鏈。在此背景下,預計今年和明年日本經濟將分別增長約0.75%。 資料顯示,2018年,日本經濟增長0.7%,連續7年實現增長,但較2017年1.9%的增速明顯放緩。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吉爾·古裡亞15日在東京介紹這份報告時強調,日本經濟增長受益于貨幣寬鬆、財政擴張、結構改革等政策。當前日本迫切需要改革以使公共財政和勞動力市場適應老齡化程度更高的社會,確保未來財政可持續性和長久繁榮。

報告顯示,2017年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與勞動年齡(20至64歲)人口數量比例為50%,預計到2050年,這一比例將上升到79%。自1991年以來,由於老年人口增加導致社會支出急劇上升,日本財政連續27年遭遇預算赤字,導致2018年政府債務總額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26%,創經合組織國家歷史最高紀錄。

經合組織建議,日本通過醫療改革控制支出增長、提高稅率尤其是消費稅,來確保財政可持續性。此外,該組織還建議日本提高勞動力生產率,消除女性就業障礙,鼓勵男女平等,並強調外籍務工人員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