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日本開始取出福島核電站核燃料棒

东京
2019-04-15 22:08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4月15日電(記者華義)在比原計劃推遲4年多之後,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終於開始取出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機組乏燃料池中保存的核燃料棒。該公司計畫先將事故機組之一--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保存的566根核燃料棒轉移出來,該工作計畫明年內完成。

東京電力公司當天發佈公報說,由於乏燃料池核輻射水準相當高,任務團隊採取遠端遙控操作的方式取出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保存的核燃料棒。在清除掉3號機組所在建築物內的大部分廢棄物,搭建防止放射性物質飛散的密閉頂棚之後,團隊遠端遙控特殊吊裝設備取出核燃料棒,轉移到安全的裝置內,再轉存到核電站院內的一個存儲池中。

2011年福島核事故中1號至3號機組嚴重受損。儘快轉移出這些機組中的核燃料棒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報廢工作的重要一步。 由於工作難度大,準備過程中多次出現設備故障等情況,核燃料棒取出工作比當初東京電力公司計畫的晚了約4年4個月。

東京電力公司目前計畫在2020年度內完成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的核燃料棒轉移工作,但不排除遇到意外致計畫延遲的可能。除了安全轉移核燃料棒,東京電力公司還要取出數百噸堆芯熔化產生的核殘渣,這項工作預計2021年底開始實施。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共造成約1.6萬人遇難,2533人失蹤。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放射性物質洩漏,導致發生自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