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綜述:經濟增速觸底跡象增多促使美元走軟

纽约
2019-04-15 13:21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4月14日電綜述:經濟增速觸底跡象增多促使美元走軟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期全球多個主要經濟體增長出現探底跡象,市場對風險資產偏好有所增強,導致傳統避險資產美元走勢較為疲軟。但有分析認為,美歐貿易關係緊張和歐洲央行對歐元區經濟前景的較悲觀預期提示風險依然存在,同時市場對發達經濟體降息預期減弱,這或將對美元形成支撐。

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匯率變化的美元指數從8日的97.3以上逐步下移至96.9附近後,11日反彈至97.2一線,但隨後又回落到96.9左右。其間,歐元對美元匯率走強,英鎊對美元匯率維持區間波動,日元對美元匯率則震盪走軟。

美國近日公佈的失業資料、生產者價格指數和消費價格指數均在一定程度上好於市場預期。此前,中國、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出現回升,市場對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觸底回升的預期增強。

瑞銀集團近日發佈報告說,近期中國、美國和歐盟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反彈,這增強了人們對最近世界經濟增速可能已經觸底的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但預測全球經濟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反彈,2020年將回升至3.6%的增長水準。

美國東方匯理-鋒裕資產管理公司外匯策略負責人帕雷什·烏帕德亞雅表示,現在人們預期全球經濟增速已經觸底,近期中國和美國的經濟資料提振了市場信心,也使澳元和新西蘭元等"增長主題"貨幣走強。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近日威脅對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導致歐美貿易關係趨緊,這將對市場避險需求帶來顯著的短期影響,支持美元走強。

貨幣政策方面,歐洲央行10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宣佈維持當前利率不變。美聯儲同一天公佈的3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考慮到經濟前景和風險的變化,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今年內可能保持不變。

瑞銀集團表示,歐洲央行的最新表態強化了歐元區利率將在更長時間處於低位的預期。劍橋環球支付公司外匯策略和結構化產品負責人卡爾·沙莫塔表示,整體上看,隨著對美聯儲在今年降息的預期減弱,美元買盤將增多。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日前發佈報告說,通脹資料將主導美聯儲未來的貨幣政策,預計美國通脹水準將在2020年達到2%以上並促使美聯儲繼續加息一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