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副總統彭斯警告土耳其不得購買俄羅斯防空導彈

华盛顿
2019-04-04 10:3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副總統彭斯3日在華盛頓表示,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防空導彈會對北約構成威脅,此舉將面臨後果。

彭斯當天出席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主辦的一場北約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時說,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會對北約造成威脅,美國不會對北約國家向對手購買武器的行為袖手旁觀。

彭斯說,土耳其需要作出選擇,是希望繼續成為北約的重要一員,還是要通過這一"魯莽的決定"來破壞這個同盟。

彭斯做出上述表態前,來華盛頓參加北約外長會議的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在同一場活動上明確表示,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交易已成定局,土方不會對此妥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華盛頓會見恰武什奧盧時也對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上述導彈系統表示擔憂。

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理由是這一俄制防空系統與北約防空系統不相容,且S-400雷達系統可能掌握如何定位並追蹤美國及盟國的F-35戰機,導致後者今後難以躲避俄方武器攻擊。

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兼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柯帝士·斯卡帕羅蒂此前在美國國會聽證時建議,如果土耳其不放棄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方就不向土方出售F-35戰機。

美土兩國先前達成交易,美方將向土方出售100架F-35戰機。

美國國防部本月1日表示,美方此前已經向土耳其明確表示,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行為不可接受,美方已經暫停向土方提供F-35戰機零部件,直到土方放棄裝備S-400防空導彈系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