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寫:食品直銷點為土耳其人緩解通脹壓力

伊斯坦布尔
2019-02-28 12:20

已收藏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市中心塔克西姆廣場一處白色帳篷內外27日人頭攢動。儘管天寒下雨,但帳篷內直銷的蔬菜、水果、大米和豆子價格比市價低不少,在當前土耳其物價大幅上漲的背景下極具吸引力。

塔克西姆直銷點設立於一星期前,26日之前還只銷售番茄、土豆和洋蔥,26日當天增加了鷹嘴豆、小扁豆和大米。

土耳其統計研究所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土耳其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漲幅高達30.97%。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期曾指責食品價格暴漲。土耳其農業和林業部長貝基爾·派克代米爾利將農產品價格上漲歸咎於過去幾個月土耳其農產區遭遇洪水和風暴襲擊。

直銷點內,顧客們的各種問題令銷售人員應對不暇。比如蘋果何時上架銷售?為何前一天有辣椒出售而當天卻沒有?一位年輕人正為年邁母親購買食品。他對記者說,除以前可以買到的番茄、土豆和洋蔥外,當天還能買到菠菜、黃瓜和茄子。

在塔克西姆直銷點,2公斤小扁豆和鷹嘴豆的價格分別為9里拉(1美元約合5.32里拉)和11里拉,比市價便宜近一半。五公斤大米售價為30里拉,市價則高達50里拉。一名銷售人員說,兩天來,塔克西姆直銷點的所有農產品約兩小時就全部售罄,要想買到豆子,最遲早上9點半就要趕到這裡。 上月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經濟狀況惡化已經取代恐怖主義成為土耳其民眾的最大擔憂。

去年夏天,土耳其里拉對美元等貨幣匯率暴跌。土耳其政府隨後收緊財政和貨幣政策,大幅提高基準利率,以解決通貨膨脹高企等問題。去年第三季度,土耳其經濟同比增長1.6%,遠低於上半年超過5%的增速。

土耳其定於3月底舉行地方選舉,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面臨挑戰,選前食品價格飛漲更令其感受壓力。作為一項應對舉措,土耳其當局本月早些時候在全國一些省份設立直銷點,低價銷售農產品。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伊斯坦布爾54個直銷點26日共售出9800公斤鷹嘴豆、5900公斤小扁豆和近1.8萬公斤大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