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對美國經濟有利的一件好事剛剛發生

The Week
2019-03-29 15:50

已收藏

對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來說,“不衰退”可能比“不勾結”重要得多。

那麼,美國經濟接下來會怎樣呢?這是當前最大的經濟辯論,尤其是考慮到其潛在的巨大政治影響。白宮的經濟學家們預計,2018年美國GDP增長將保持在3%,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共和黨為企業投資減稅。但無論是華爾街還是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和美聯儲,大多數預測人士都對此持懷疑態度。他們預計經濟增長將回落到大衰退以來的2%。此外,衰退信號之一——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已發出警告信號。

 

但美國經濟內部可能正開始發生一些重要事情,可能打破現有全部預測。它與創新有關。如今,“創新”已經不僅僅是商業顧問專用術語了。更好的技術和技巧能夠喚醒成功現代經濟的深層魔力。僅僅靠增加機器和工人只能讓經濟走這麼遠。如果美國想在未來實現與過去一樣快的增長,更強的創新驅動生產力將是不可或缺的。

但整個經濟領域的創新力一直處於停滯狀態,自2007年以來每年僅增長0.4%,而1995年至2007年的年增長率為1.4%。至少直到去年,情況都是這樣的。2018年,多因素生產力——指的是通過技術進步而非受到更好訓練的工人或更多廠房和軟體來實現生產力增長——上漲1%,這也是自2010年本輪擴張開始以來的最大漲幅。如果沒有它,美國經濟在過去60年的增長速度將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二左右。

真正令人興奮的是經濟學家們一直在探究過去10年的所有科技進步——智慧手機、人工智慧、大資料和無人機——何時會體現在生產力資料中。這讓人想起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電腦革命,在90年代科技熱潮之前,經濟學家們也曾有過同樣的疑問。但有時企業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把事情弄清楚。蒸汽動力超過水成為英國最大的動力來源花了半個多世紀的時間。交流電動機引入美國之後,甚至一半的美國工廠也花了同樣長的時間才真正實現電氣化。

美聯儲前主席Alan Greenspan是一位熟悉這一歷史的美國經濟學家。儘管Alan Greenspan經常被認為是應對金融危機的關鍵人物之一,但在上世紀90年代他是最早發現生產率出現問題的專家之一,當時還遭到了他的許多同事和員工的懷疑。經濟學家兼前美聯儲理事Laurence Meyer在其書中寫道,“最終,事實證明Alan Greenspan是對的。他對生產力加速的呼籲是一個真正偉大的舉動”。

因此,或許矽谷和美國其他企業終於開始解決當前的生產率悖論問題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比現在華盛頓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更具經濟意義。即使像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的那樣特朗普經濟學創造的由赤字驅動的經濟刺激效應會消退,創新熱潮仍將使經濟增速更易接近3%。

當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就在所有這些技術進步可能發生的時候,華盛頓將矛頭轉向大型科技公司。許多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似乎急於對Alphabet、亞馬遜、蘋果和Facebook進行嚴格監管或拆分。也許他們是時候該停下來看看這一剛開始興起的創新熱潮是否會演變成更多東西。


來源:The Week;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