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脫歐B計畫出爐 英鎊看空情緒緩解

中国财富网
2019-01-23 14:43

已收藏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當地時間21日在議會公佈了“脫歐B計畫”,即此前版本的脫歐協議在議會表決慘敗後的新版解決方案。雖然新版方案與最初方案並無實質性差異,但英國政府向議會許諾了更多的靈活性、開放性和包容度,並承諾給予議會在未來與歐盟貿易談判中更多話語權。

愛爾蘭“後備協議”等焦點問題的多方磋商也將繼續,英國政府希望利用1月29日議會重新表決前的最後機會,推動其協議在第二次闖關時獲得通過,盡力避免無協議脫歐情景的出現。B計畫公佈當天,英鎊兌美元及歐元受提振紛紛短線上揚,分析稱目前推遲脫歐的預期佔據上風,市場對英鎊的悲觀預期總體下降。

新計畫被指無新意

當地時間1月21日下午,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議會公佈了其“脫歐B計畫”。她承諾,政府會致力於通過磋商對脫歐協議添加修正項,議會也可提交對政府脫歐方案的修正案,同時將給予議會在英歐未來貿易談判上更多發言權和參與權;承諾3月30日起,歐盟公民在申請繼續居留英國時將無需繳納65英鎊的申請費並保障在英歐盟公民的福利權益等。

在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後備協議”問題上,梅還表示,已經聽取了議員們的建議,將繼續進行跨黨派磋商,凝聚最大共識,並與歐盟方面繼續談判尋求讓步,通過為該協議設定存在期限等一系列措施對其進行調整。此後備協議之所以成為備受爭議的焦點,是因為其允許北愛爾蘭地區在英國脫歐後保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防止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引發了議員對脫歐徒有虛名、英國繼續受制于歐盟的擔憂。而針對此前稱政府或考慮修改《貝爾法斯特協定》和平條約的消息,特蕾莎·梅否認了這一可能性,並強調英國政府將在脫歐期間尊重該協議。

另外,梅表示,想要避免“無協議脫歐”只有兩條路,一是議會通過脫歐協議,二是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脫歐延期,但後者破壞了2016年脫歐公投的承諾,議會不一定會通過且歐盟不一定會接受;如果不能達到有效的跨黨派磋商結果,即使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也無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她又一次表明自己不支持二次公投的立場,認為這會造成對國家的進一步撕裂和對民主的背叛。

B方案公佈後,隨即有議員批評其毫無新意,與A方案(被表決失敗的最初方案)基本無異,並沒有作出任何實質性的修改。當天,除了梅政府的方案,還有議員提出了其他修正案,主要內容是希望用議會的權力推遲甚至暫停脫歐進程,最大反對黨工党黨魁傑瑞米·科爾賓也明確表示將支持二次公投計畫,認為這是結束脫歐僵局和防止無協定脫歐混亂的選項之一。

當地時間1月29日,英國議會將對B計畫和相關修正案進行辯論和投票。分析人士認為,無論表決結果如何,英國推遲脫歐日期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了。歐盟似乎也亮出了“橄欖枝”,此前有歐盟官員稱一旦脫歐B計畫被否,歐盟將為推遲脫歐期限做好準備,希望以此阻止英國出現“硬脫歐”。

英鎊悲觀情緒降溫

“無協議脫歐”雖然是議會投票失敗後的“預設選項”,但據分析指出,無協議脫歐會造成英歐關係瞬間斷裂,潛在損失及風險巨大,是英國內部多方和歐盟都致力於避免的情形;而目前脫歐進展更多地指向了脫歐截止日期被延遲,市場對推遲脫歐預期也正在佔據上風。

21日B計畫公佈後,英鎊兌美元及歐元紛紛短線上揚,截至21日倫敦市場收盤,英鎊對美元和歐元分別上漲0.15%和0.2%;而在此前15日議會以壓倒性優勢否決梅政府的脫歐協議後,英鎊價格也是觸底後急升200點呈V型反彈。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表示,英鎊升值表示市場認為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已經減弱,預期脫歐的進程將被延長。

IG市場分析師Kyle Rodda也稱,儘管不確定性存在,市場仍相信當下的僵局將指向脫歐被延遲的結局。FXTM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總的來說,市場對無協議脫歐的預期正在降低;《里斯本條約》第50條被延長的預期,短期內將給英鎊提供支撐,但中長期來看,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仍會給英鎊帶來下行壓力。

近期英國脫歐一波三折,但英鎊總體維持在相對平穩的區間震盪,暫未出現此前分析師多次預警的大跌。分析認為其原因主要包括市場前期預期充足,消化了部分悲觀情緒,同時投資者依然保持觀望和謹慎,令英鎊在漲跌兩個方向都無法形成重大突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