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英國要“脫歐” 車企最焦慮

中国财富网
2019-01-19 12:58

已收藏

英國“脫歐”,哪個行業最焦慮?排在第一位的,恐怕是汽車行業。

2016年6月,英國宣佈“脫歐”,使得捷豹路虎首席執行官施韋德輾轉難眠。和他一樣憂心忡忡的,還有寶馬、本田、標緻雪鐵龍、福特等一系列在英車企的首席執行官。

“脫歐”意味著什麼?會有關稅嗎?通關手續複雜嗎?雙方標準互認嗎?這一系列未知的答案,盤旋在每一位決策者的頭頂。

兩年過去了,施韋德的擔憂變成噩夢般現實——“脫歐”僵局繼續,而公司2018年裁員1500人;上周又宣佈裁員4500人,占英國工人總數的10%;未來18個月,還要削減開支25億英鎊(約合217億人民幣)。

捷豹路虎如此,其他在英車企的日子也不好過。

標緻雪鐵龍公司正在考慮“脫歐”後關閉英國埃爾斯米爾港和盧頓的兩家工廠;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去年9月表示,如果“無協議脫歐”,豐田在英工廠將暫時停產;寶馬公司高級主管斯蒂芬表示,進口零件業務的推遲最終可能導致某些工廠倒閉;美國福特公司因歐洲業績下滑以及擔憂供應鏈受影響,上周宣佈在歐裁員數千人,並可能關閉工廠。

如果說老闆擔心的是關廠,那麼對員工來說,焦慮的則是失業。

捷豹路虎有約40000名員工;豐田在英國中部德比的工廠有2500名員工;寶馬在牛津有約8000名員工;福特約1.2萬名員工;標緻雪鐵龍約3000名……汽車行業對於英國來說,意味著超過85.6萬個就業崗位,每年約202億英鎊的盈收,占英國GDP3%的產值。

這樣一個龐大的行業,如果不能在關稅、標準、通關等方方面面進行明確,打消疑慮,會帶來多米諾骨牌式的連鎖反應,並深度重傷英國經濟。

英國汽車行業協會——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SMMT)表示,“脫歐”的每一步都牽動著他們的心。

2018年11月15日,“脫歐”協議剛剛獲得內閣通過,其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隨即發表聲明,“這只是第一步,我們需要的是確定性”。

2018年12月20日,面對拖延的投票時間,邁克·霍斯再次發聲,“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汽車帶來不可逆轉的災難性後果,甚至被摧毀。

就在今年1月15日,協議被議會否決後半小時,邁克·霍斯旋即表態,“目前已到懸崖邊緣,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國汽車行業到底在擔心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如此焦慮?

一是關稅。目前,英國與歐盟各國之間是零關稅政策。脫歐之後,如果遵照現有WTO準則,英歐間進口零部件或徵收3%關稅,進口整車將征10%關稅。目前,英國生產的整車80%用於出口,其中接近60%出口至歐盟各國。從談判看,英國很難像期盼的那樣實現零關稅。

二是效率。包括捷豹路虎、日產、福特等車企在英國具有整車製造能力,但卻需要從歐盟進口零部件。目前,大多數工廠採用低庫存的“準時制”生產方式,如果港口、高速公路堵塞或通關繁瑣、關卡過多、時間過長,都意味著延遲交付,整個行業將難以高效運作。最壞的情況下,裝配線可能停產。

目前,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正在積極呼籲英歐之間簡化關稅流程,儘快制定相關制度,包括車輛審批、排放標準、關稅等,以防止整個歐洲汽車業遭受滅頂之災。

根據SMMT今年1月7日公佈的最新資料,2018年英國全年新車銷量比上年下滑6.8%,為5年來最低。其中,柴油車銷售大幅下降29.6%。

據行業人士預估,“脫歐”或使英國汽車業蒙受超70億英鎊的盈利損失,“無協議脫歐”可能會給英國車企增加至少50億英鎊的關稅。

1月15日,“脫歐”協議被否決,特雷莎·梅的新協議會不會再被否?距離2019年3月29日原定“脫歐”的日子越來越近,車企老闆們的焦慮情緒正不斷加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