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梅姨”險贏不信任投票 將拿脫歐B計畫二次過審

中国财富网
2019-01-17 09:04

已收藏


當地時間1月16日晚間(北京時間17日淩晨),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以325-306票贏得此前工黨發起的“不信任動議”投票。此次勝出雖然僅有19票的微弱優勢,但最終“有驚無險”,讓特蕾莎梅政府保住了執政地位,避免了一場英國政局的“地震”。

在贏得不信任投票後,梅邀請了反對派党首們召開“深夜會談”,討論英國脫歐的下一步計畫。現有脫歐協議昨天遭遇慘敗後,按照此前通過的修正案的要求和梅政府對議會的承諾,她將在三個工作日內(21日週一前)拿出一套“脫歐B計畫”即替代方案或現有方案的修改版,供議會二次投票表決。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党黨魁科爾賓對此結果表示不滿,並拒絕參與上述多黨會談。他稱在脫歐問題上留給政府的時間不多了,這加大了達成一份協定的難度。即便梅政府三天后拿出替代方案,議會能夠通過其脫歐協議的可能性也是非常渺茫。仍然堅持認為大選是最佳選項,稱不排除未來繼續推動對政府發動不信任動議投票的可能性。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稍晚時候發表了聲明,稱兌現2016年脫歐公投的結果是其職責所在,現在存在推進脫歐進程的機遇,是時候將個人利益放置一邊,各黨派通力合作推進脫歐進程,她將努力滿足議會的要求。她還表示,對工黨拒絕會談感到失望,但其大門仍然向工黨敞開。梅的下一步行動,將是繼續在英國議會和歐盟之間周旋,盡力尋求得到現有情況下最後的讓步。

此前有報導稱,歐盟雖然強調過現有脫歐協定是唯一的協定,但其有可能在北愛爾蘭擔保方案上稍作鬆動。據歐盟外交部透露,在特定條件下可能會在擔保方案的時間問題上讓步,不過這有賴於愛爾蘭的同意。

有分析指出,考慮到當下“脫歐劇情”的進展以及各方博弈的複雜局面,英國脫歐期限被延長的可能性越來越高,而無協議脫歐或重新大選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不過,上述情形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脫歐情景最終走向何方仍不明晰,後續進展也不排除出現二次公投、取消脫歐等結果。瑞銀全球財富管理的英國經濟學家迪恩·特納稱,考慮到3月29日脫歐截止日期越來越臨近,諸多可能性似乎都指向了“延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