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菜籃子、製造業和金融業看英國“脫歐”難題

中国财富网
2019-01-13 20:59

已收藏


一度推遲的“脫歐”協議投票表決將於15日在英國議會下院舉行。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這份協議能否在議會通過,將決定英國“脫歐”的最終命運。英國經濟界對此密切關注,呼呼避免“無協議脫歐”,希望盡可能減少“脫歐”帶來的難題。

菜籃子:或面臨“青黃不接”

在有機蔬菜供應商蓋伊·沃特森看來,“脫歐”會給英國民眾的菜籃子帶來嚴重影響。“英國50%的果蔬依靠進口,1月至4月進口量最高。英國在3月底‘青黃不接’的時候‘脫歐’,簡直沒法找一個更糟的時機了。”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四個主要的農場主協會聯合致信議員,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威脅消費者購買食品的“安全性、選擇範圍和負擔能力”,要求政客們確保民眾“有飯吃”。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報告說,目前,英國食品系統僅儲備全國5至10天的需求量,生鮮類儲備更少。一旦“脫歐”,食品行業需考慮邊境檢查時間延長等因素。

製造業:“脫歐”有三大風險

英國工程雇主聯合會對242家英國製造商的年度調查報告顯示,51%的受訪者認為2019年將面臨更多風險,前三大風險——海關延誤、匯率風險、成本攀升——都與“脫歐”有關。

報告認為,“脫歐”很可能會成為英國製造商需要解決的長期風險。如果“脫歐”協議通過,英歐雙方實施過渡期安排,製造商們將可以按照“脫歐”前的方式繼續與歐盟進行貿易,保持一段時間的穩定狀態;但“無協議脫歐”會導致貨物積壓港口、生產延遲。

報告說,許多英國製造商都在按照最壞的情況打算。約四分之一的製造商正在國內外尋找新的供應商;超過六成公司有意提前囤貨,其中,約三成已增加庫存。

金融業:轉移員工和資產

據安永發佈的最新“脫歐”報告,由於英歐關係前景不確定,金融服務公司將繼續向歐洲大陸轉移員工和資產。

報告說,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36%的英國金融服務公司表示正在考慮或已經確認將部分業務和員工轉移到歐洲大陸,都柏林、盧森堡、法蘭克福和巴黎將是轉移的主要目的地。

安永旗下英國金融服務部門主管奧馬爾·阿裡表示,倫敦金融城將密切關注“脫歐”協議能否通過。根據目前情況,金融服務公司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在可能“無協議脫歐”的基礎上做好準備。

“雖然毫無疑問工作崗位將從英國轉移,但考慮到搬遷費用,許多公司只會轉移關鍵員工,其他員工則會在當地招聘。”阿裡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