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歐繼續就貿易協定展開有限對話

中国财富网
2018-11-15 14:38

已收藏

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瑪律姆斯特倫13日抵達美國華盛頓,與美國就新的貿易協定進一步談判,但她強調,談判涵蓋的範圍有限。

瑪律姆斯特倫13日在華盛頓表示,歐盟成員國希望在開放工業品貿易方面達成有限的協議,但不包含農業在內。瑪律姆斯特倫說,一旦確定好範圍,就可以展開聚焦工業品的較小範圍的談判,但談判內容還是十分有限。瑪律姆斯特倫說,今年秋季希望聚焦監管領域的合作,以確定那些可以展開貿易談判的領域。

到目前為止,美歐雙方官員將談判的焦點仍然放在預備工作上。瑪律姆斯特倫說:“我們還沒開始談判。我在此是要繼續讓談話進行下去。”

美歐雙方政府官員都表示,會談不會做出任何決定,也沒有計劃發表聲明,建議草案的內容也尚未公開。

今年7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緩和貿易緊張局勢達成一致,雙方同意通過談判緩解貿易摩擦,並同意暫停加征新關稅。特朗普與容克達成一致,雙方將努力實現零關稅、零關稅壁壘,以及非汽車工業產品方面的零補貼。

汽車議題是美歐談判的重點議題之一。據路透社報導,瑪律姆斯特倫13日表示,她認為在雙方貿易談判時,美國不會對歐盟加征汽車關稅,儘管特朗普政府在考慮各種選項,保護美國汽車業免受進口車的不利影響。瑪律姆斯特倫表示,由於特朗普和容克7月達成協議,美國若採取任何施加汽車關稅的措施,將不適用歐盟。

分析指出,雖然美歐關係的分歧增多,但是美歐在經濟上相互深度依賴,互為重要交易夥伴和投資夥伴,料將繼續尋求緊密合作。

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啟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的“232調查”,並威脅加征關稅。此舉遭到歐盟、日本、加拿大等交易夥伴的廣泛批評。據美國媒體12日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白宮內部正在傳閱美國商務部提交的是否依據“232條款”對進口汽車徵收關稅的報告草案。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對正在進行的調查發表評論,白宮也未立即回應。而路透社發出的報導也指出,美國商務部已經向白宮提交了是否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的建議草案,該草案正在進行機構間審查。

2018年9月30日,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中就進口汽車達成共識,同意對每年260萬輛以內的輸美汽車免征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月16日宣佈,美國政府已就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分別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通知國會,並將在上述通知90天后正式啟動貿易談判。

特朗普聲稱,日本在貿易問題上對待美國的方式不公平,日方以很低的關稅向美方出口了數百萬輛汽車,卻不買美方的車。特朗普還聲稱,若日方購買美國汽車,就會對美國汽車徵收巨額進口稅。

另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韓國雖然已經與特朗普政府達成修訂後的貿易協定,白宮仍未保證將其排除在汽車關稅徵收範圍以外。

自上臺以來,特朗普在貿易方面頻繁抱怨美國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對歐盟也是如此。

特朗普強硬的貿易政策已經成為引發金融市場波動的一個重要因素。

有分析指出,奉行“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主動挑起貿易爭端、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定等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做法正迫使歐洲尋求更多戰略自主。美歐分歧加深,美歐關係正面臨考驗。

特朗普自上臺以來,不少單邊主義行動導致美歐關係出現的分歧增多。比如,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關稅措施,迫使歐洲做出策略調整,包括考慮加大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進一步開放市場等。美國還退出被歐洲視為重大外交成就的伊朗核協議,恢復對伊朗嚴厲制裁,殃及與伊朗有經貿往來的歐洲企業。

有觀點認為,歐洲向來重視貿易和金融實力,認為這是歐洲得以成為世界一極的重要保證。但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歐洲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弱勢。雖然歐盟啟動所謂“阻止條款”,以繞過美國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但歐洲許多跨國公司將受到影響,有一些可能仍會選擇從伊朗撤離。

在這種背景下,歐洲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顯示出更多自主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