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3%數位稅計畫遇阻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09:16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歐盟針對穀歌和臉書等大型科技企業的數字稅徵收計畫6日再次遇阻,各成員國對該計畫推行的分歧仍大。

據英國《衛報》報導,歐盟各國財長6日就全歐數位稅的提案展開了討論,試圖在年底前就該計畫達成一致,但愛爾蘭、丹麥和瑞典6日公開對這項計畫表示了反對。德國之前對數位稅計畫持支援態度,並與該項計畫的積極促成者法國達成一致,但目前德國立場轉變,希望推遲推行這項計畫。

歐盟目前正研究徵收稅率為3%的數位稅計畫的可行性,這項稅收針對穀歌和臉書等大型跨國科技巨頭。這些科技巨頭利用使用者資料或者網路廣告盈利。歐洲一些批評人士認為,這些科技巨頭在歐洲繳納的稅費過低。這項數位稅計畫要想順利推行,必須獲得所有28個成員國的通過。

由於歐洲各國之間存在一些重大分歧,該項計畫一直難以獲得重大進展。數字稅徵收計畫的一些批評人士認為,此舉可能會阻礙科技創新。

《衛報》稱,數字稅針對的大型科技巨頭有很多都是美國企業,徵收數字稅可能引起美國政府的不滿,令美國認為該稅收是針對美國企業的,歐盟不願背上這樣的罪名。丹麥財政部長克利斯蒂安·延森表示,如果數字稅計畫針對美國企業,美國肯定會因此採取報復性措施。美國蘋果、臉書和穀歌等大型公司均在愛爾蘭設立歐洲中心,因此愛爾蘭也大力反對數字稅徵收。

法國一直是推進歐洲數字稅徵收的積極分子。據外媒報導,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6日表示,法國仍會全力爭取全歐盟數位稅計畫在年底之前獲得通過。勒梅爾表示,法國仍有三到四周的時間,可以在下一次歐洲經濟及財政事務理事會會議上解決計畫推行遇到的技術性問題。歐盟不應當在批准數字稅方面耗費過長時間,否則歐盟內部將出現不合理的稅率。

由於全歐數位稅推行計畫屢屢受挫,目前已經有數十個歐盟成員國在其國內自行制定了相關稅收,英國和西班牙是最新採取相關行動的國家。

英國財政大臣菲力浦·哈蒙德上周表示,英國正準備單獨推行數字稅。不過,這項稅收只計畫對一小部分物件徵收,預計於2020年4月徵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