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對伊制裁生效 負面影響或有限

中国财富网
2018-11-05 09:26

已收藏


美國政府11月2日宣佈,將於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和銀行等領域制裁,並在制裁名單中增加700個實體和個人。

業內人士表示,多方面原因恐令美國的制裁效果有限,其中包括中期選舉會令美方顧忌油價、歐方持續強烈反對、伊朗應對較為充分等。

同時擴大制裁和豁免範圍

按照美國政府官員的說法,美國政府決意以“最大壓力”打擊伊朗經濟,從而迫使伊朗放棄核計畫及其他“非法活動”。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日表示,美國重啟對伊朗能源制裁“意在掐斷(伊朗)政權的收入來源……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迫使伊朗永久放棄各項非法活動”。

美國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7日恢復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產、汽車等一系列非能源領域制裁,並定於11月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航運和中央銀行對外交易等領域制裁。美國要求其他國家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將施以連帶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美方施加制裁的同時沒有忘記高油價壓力,尤其是在中期選舉即將到來的背景下。

美方宣佈,美方重啟對伊朗能源領域的制裁後,8個從伊朗進口原油的國家和地區將可免于美方制裁,不過這些國家必須降低從伊朗進口原油的規模。

蓬佩奧沒有披露8個國家的具體名單。美國媒體推測印度、日本、韓國在豁免名單之列。土耳其官方的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能源部長法提赫·登梅茲的話報導,土耳其也獲得豁免待遇。

按照蓬佩奧的說法,這8個國家從伊朗進口原油後,所支付的款項將匯入協力廠商託管帳戶,以保證伊朗方面只能將這些資金用作“人道主義貿易、不受制裁的貨物和服務雙邊貿易”。

美國宣佈最新制裁安排後,國際市場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受限擔憂情緒下降,油價小幅下挫。2日,2019年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收盤價格與2018年10月初相比下跌大約12%。

據路透社報導,市場對美國重啟制裁後伊朗依然能夠大量出口原油仍抱有期待。

反對聲沖淡制裁威懾

許多分析師認為,美國重啟對伊朗能源和央行對外交易等領域制裁會造成多大程度的衝擊,目前難以判斷。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均強烈譴責美方退出伊核協議,對美方重啟對伊制裁也頗為不滿。

歐盟、法國、德國、英國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針對伊朗石油及銀行業等制裁深表遺憾,承諾將繼續致力於執行伊核協議,並期待伊朗在這方面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聲明說,美國重啟對伊制裁後,歐盟及三國將致力於保護在合乎歐洲法律和聯合國相關決議要求基礎上與伊朗開展貿易往來的歐洲企業的利益。歐盟及三國正在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旨在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

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表示,無論美國以何種藉口對他國實施單方面制裁,俄方均持否定立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表明,華盛頓不會停止壓制其眼中的“異己”。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薩任對新華社記者說,美國今年5月已表示將恢復對伊制裁,因此有關各國已對此有所準備,目前國際局勢並未因美國開始制裁伊朗而明顯波動。除美國以外的伊核協議簽署方均反對美方破壞該協議,雖然某些國際大企業可能因美對伊制裁而撤離伊朗,但各國仍有望通過大量中小企業與伊朗保持商業往來。

早在今年6月,英國、法國和德國公開致信美國,請求美國豁免與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呼籲讓伊朗留在國際銀行結算系統。

法新社報導,美國把伊朗絕大多數主要銀行列入制裁名單。為了把伊朗踢出國際銀行結算系統,美方要求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平臺不再向受到制裁的伊朗銀行和金融機構提供服務。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說,如果SWIFT繼續允許伊朗銀行和金融機構接入這一結算系統,那麼SWIFT自身也將面臨美方制裁。

總部設在比利時的SWIFT話語權多在歐方手裡,在該機構25個董事會席位中,僅有摩根大通和花旗銀行來自美國金融系統,從技術層面來看,歐方完全可以否決美方單方面主張的停止SWIFT為伊朗服務。

伊方強硬應對

為應對制裁壓力,伊朗發出了針鋒相對的聲音。分析人士認為,伊朗已經經歷過制裁的最嚴重時期,而且已經通過以油換貨等途徑分散經濟壓力。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3日在德黑蘭發表講話強調,美國制裁對伊朗無效。

哈梅內伊當天在接見伊朗學生代表時表示,美國的制裁意在削弱伊朗的經濟,但這只會促使伊朗更加自給自足。“過去幾年,伊朗習慣了進口一切商品,現在,伊朗應該尋求生產一切商品。”

“40年來,美國和伊朗之間的鬥爭一直持續,(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勢力採取了一系列手段,包括軍事戰、經濟戰和媒體戰。”哈梅內伊說。

哈梅內伊表示,美國的目的是重塑自己在伊朗巴列維王朝時期的主宰地位,但這完全不可能。40年來,美國一直失敗,而伊朗則不斷取得勝利。

在國際危機研究組織分析師阿裡·瓦埃茲看來,伊朗長達幾十年間頂著美國制裁壓力“往前走”,新一輪制裁不是稀罕事。因此,指望伊朗如今輕易屈服,“真是異想天開”。

伊朗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表示並不在乎美國即將重啟針對伊朗石油出口和銀行系統的制裁措施。聲明說,美國的制裁是在對伊朗發動“心理戰”,“伊朗並不會被嚇倒”。

分析人士認為,石油出口是伊朗的經濟命脈,美國此次制裁直指石油出口,這必然會影響伊朗經濟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伊朗經濟將下滑3.6%。但由於伊朗經濟具有一定抗壓性,美國施壓難以達到讓伊朗屈服的目的。

伊朗總統魯哈尼此前表示,若基於國家利益和安全需要,伊朗可以隨時選擇退出伊核協議。在美國的“極限施壓”下,伊朗是否會退出伊核協議備受關注。如果伊朗採取退出伊核協議等強硬措施對抗美國,中東地區局勢將不可避免會遭到衝擊。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歐漢龍認為,伊朗的下一步動作難以預測。

大西洋理事會伊朗未來計畫主任沙利文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從某些方面看,伊朗已經度過最艱難階段,只需強硬應對特朗普政府的制裁,並等待他的任期結束。

與此同時,伊朗也在加緊準備應對措施,“石油換商品”模式可能成為突圍經濟制裁的重要利器。據悉,伊朗已跟俄羅斯達成“石油換商品”協議,俄方可嘗試把從伊朗購買的石油不運進俄羅斯而轉賣給他國,同時把俄商品作為購油款交付伊方。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雖然還未正式形成協定,部分歐洲的商業機構也正提議採用該模式維持與伊朗相關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