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樊綱:不能用國企的運行機制來管理民營企業

中国财富网
2018-09-16 15:12

已收藏


如何用活國有企業的資本?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16日在2018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建議,可以繼續發展優先股的制度,但不要因為投資就把國有企業的管理機制帶到民營企業當中去,要讓民營企業能夠保持它的活力,承擔它自己的風險。

樊綱認為,國有企業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是也存在活力下降的問題。而民營經濟創造的GDP曾經到過70%以上,最近幾年有所減少,這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關注。

他說,民營企業天生具有活力,也對自己的風險負責。下一階段,我們要更多地依賴自主創新,而創新是一件風險極大的事情。不管是技術創新,還是模式的創新,這都需要企業家的風險精神,需要民營企業承擔自己風險的機制。現在在資本運作的情況下,往往國有資本在收購一些民營資本股權之後,要求按照國有企業的運行機制來管理民營企業。從經濟的活力來講,這是一個不利的趨勢。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更好地發揮民企的作用,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