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土耳其央行宣佈大幅加息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08:53

已收藏


為穩定本幣匯率,遏制通脹,土耳其央行13日宣佈將現有基準利率從17.75%大幅上調至24%,加息幅度達625個基點。

土耳其央行當天是在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後宣佈這一決定的。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將採取所有貨幣政策工具遏制通脹,維持物價穩定。央行將繼續維持收緊的貨幣政策,直到通脹高企得到明顯改善。

此前市場普遍預計央行在當天的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上將決定加息,但這一幅度高於市場預測。

受土央行大幅加息決定的鼓舞,土耳其里拉行情上揚,里拉兌美元匯率從當天的6.45比1一度升至6.01比1,漲幅達5%。

這是土耳其央行自今年8月里拉大幅貶值以來首次加息。今年以來里拉匯率加速下行,里拉兌美元匯率今年跌幅已約40%,引發國際市場對里拉前景的擔憂。與此同時,土耳其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土8月消費價格指數比去年同期上升17.9%,增幅創下2003年以來最大。

高盛此前警告,如果里拉匯率持續下行,土耳其銀行業將面臨資本受侵蝕的風險。加息決定有助於遏制貨幣貶值和通脹高企。但也有部分土耳其經濟學家擔心,加息將進一步推高企業融資成本,未來經濟增長或將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