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美聯儲加息和對貿易戰的擔憂使得新興市場股市暫時進入熊市區域

CNBC
2018-09-07 15:03

已收藏


隨著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市場擔憂全球貿易和阿根廷及土耳其的經濟衰退,新興市場股票於週四暫時跌入熊市區間。
 
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ETF基金(EEM)週四最大跌幅為0.6%,相比今年1月份的歷史高點跌幅超過20%。不過,該基金隨後又成功地從低點反彈,收盤上漲0.1%。
 
跟蹤巴西、阿根廷、土耳其和中國股票的ETF基金也進入熊市區間。土耳其股票已比一年高點跌去超過56%,而巴西和阿根廷股價也已下跌超過30%。iShares 中國大盤股ETF基金 (FXI) 相比一年高點下跌24%。
 
新興市場遭遇阻礙,土耳其、巴西、阿根廷和中國股市都處於熊市區間

美聯儲繼續加息,使得貨幣政策收緊,美元升值。不少新興市場經濟體都有大量美元債務,隨著美元走強,這些國家更難還債了。美元走強也讓新興市場更難買入大宗商品,因為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買賣的。
 
麥格理集團亞洲證券策略主管Viktor Shvets在報告中表示,“這仍然非常關鍵。只要全球央行仍然堅持減少流動性並同時試圖提高資本成本,還會有受害者浮出水面。一開始是實力弱的遭殃,慢慢範圍會逐步擴大”。
 
美聯儲今年已加息兩次,並預計今年內還會再加息兩次。
 
與此同時,近期美國與數位主要交易夥伴之間的衝突加劇。特朗普政府預計近期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中國也威脅稱將以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進行報復。
 
與此同時,加拿大官員和美國官員會見,試圖加入美國和墨西哥在8月27日達成的雙邊貿易協定。這項新的貿易協定將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而後者此前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痛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認為它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貿易協定。這些談判是在美國對墨西哥和加拿大進口商品徵稅之後進行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對美國加征關稅的行為予以過回擊。
 
特朗普政府推行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在新興市場造成軒然大波,因為這些經濟體大多是出口驅動型的。貿易狀況收緊會對這些經濟體造成傷害。

來源:CNBC ,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