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沙特經濟多元化舉措初見成效

新华思路网
2018-03-16 14:36

已收藏


2014年下半年,國際油價大幅下滑,導致長期以石油生產和出口作為國家主要經濟支柱的沙烏地阿拉伯面臨前所未有的財政困難。曾經富得流油的世界最大產油國進入經濟寒冬。 

在此背景下,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其父薩勒曼國王支持下,於2016年4月出臺旨在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發展多元化經濟的“2030願景”。這一被稱為“戒除油癮”的計畫實施已近兩年,一些改革措施陸續出臺並取得初步成效。 

重磅舉措相繼出臺 

沙特“2030願景”的主要內容是通過減少政府補貼、增加稅收和發展工業、國防、旅遊、娛樂等行業增加國家收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過去兩年,沙特政府大幅削減巨額財政補貼,對汽油、水、電等提價。經過兩次提價後,沙特汽油價格上漲3倍之多,現在沙特高標號汽油為每升2.04裡亞爾(約合0.54美元)。從今年1月1日起,沙特對幾乎所有商品和服務徵收5%的增值稅。
 
同時,沙特計畫將其國家石油公司、全球第一大石油生產商阿美石油上市,並出售5%的股份,所得資金將用於國內外投資。由於這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世界各大證券交易所競相爭奪此業務。 

開放旅遊業是沙特“2030願景”的重要內容。在高油價時代,沙特不重視旅遊業,是世界上少有的不發放旅遊簽證的國家。從2018年第一季度末起,沙特開始向外國遊客發放旅遊簽證。旅遊管理部門正對長期被閒置的文物古跡和景點進行維修和保護,並開始培訓導遊和興建旅遊接待設施。據估計,沙特旅遊收入將由2015年的279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466億美元。 

去年9月,沙特宣佈允許女性駕車,次月又宣佈允許女性進入體育場與男性一起觀看足球賽。12月,沙特宣佈解禁電影院。這些看起來是社會改革的重大舉措,實際上蘊含著相當重的經濟考量。根據預測,到2030年電影業將給沙特帶來900億裡亞爾(約合240億美元)收入,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同樣,允許女性駕車和女性進入體育場也將給汽車和體育產業帶來巨大商機。 

多管齊下初見成效 

對於“2030願景”實施的效果,沙特政府在2017年經濟運行報告中做出了回應。去年12月,沙特財政部公佈2017年財政收支狀況,財政收入比2016年增長34%,財政赤字低於此前兩年,呈繼續回落之勢。沙特高官表示,沙特經濟穩步好轉得益於油價小幅回升和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 

在改革初見成效的基礎上,沙特政府推出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財政預算案。根據該預算案,2018年財政收入為2088億美元,其中石油收入占63%;財政赤字降至520億美元;經濟增速預計為2.7%。 

薩勒曼國王在批准該預算案後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說,政府將於2023年實現財政收支平衡,並將繼續努力使經濟對石油的依賴度降至50%。
 
由於該願景實施還不足兩年,再加上沙特自身非石油經濟基礎比較薄弱,工業、國防等製造業在短時間內起色不大。但沙特已開始向這些領域邁進,積極同外國公司共建汽車和小型飛機生產項目。 

在實施“2030願景”過程中,沙特積極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展開合作。2016年,中沙成立兩國政府間高級別聯合委員會,至今已召開兩次會議,有力推動沙特“2030願景”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據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介紹,2017年中沙貿易額接近500億美元。140多家大型中資企業在沙特承攬合作專案,涵蓋能源、礦產、港口、路橋、通信等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