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高盛:科技股可能是擁擠的交易 但FAAMG不是

中证网
2018-01-05 13:39

已收藏

摘要:為何去年僅32%大型公募基金跑贏大盤?高盛認為,一是他們對多數FAAMG股票的倉位太低,二是科技股三個月回報離散度大幅低於30年均值。此前美銀美林警告年初要當心科技股等最擁擠的交易。

在2018年特別是年初之際究竟該如何看待科技股的問題上,高盛和美銀美林的觀點並不相同。

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在最新發佈的研報中稱,科技股可能是受到市場熱捧的交易,公募基金經理們持有的科技股更多了。但是,他們依然低配多數FAAMG股票(即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

這就是為何只有32%的大型公募基金在2017年跑贏大盤的原因之一。同期,FAAMG股票為指數貢獻了大約四分之一的漲幅。

原因之二與低於平均水準的標普500指數三個月回報離散度(return dispersion)有關係。該指標去年全年持續低於30年均值29個百分點,目前處於21%的水準。

科技股尤為突出:該板塊三個月回報離散度與其30年均值的偏離水準是所有板塊中最嚴重的,排在第7百分位。

這與美銀美林的觀點截然不同。

華爾街見聞昨日提及,美銀美林股市和量化策略部門負責人Savita Subramanian警告稱,按照歷史經驗,應該在年初警惕最擁擠的交易,“我們從09年開始追蹤的資料表明,在每年的前15個日曆日,前十大最被超配的股票表現平均落後於前十大最被低配的股票57個點,每年前30個日曆日則平均落後117個點。”

這主要是因為基金經理們傾向于在新的一年開始後調倉。

而說起“最擁擠的交易”,不得不提科技股。過去一年,整個基金界都買進了科技股。13F檔披露的資訊顯示,大盤股基金去年給到科技股的配置資金多次創出歷史新高。

考慮到科技股2017年在標普500回報率高達38%,可以想像,一旦這類交易如果開始平倉或減倉,可能會是劇烈和痛苦的。

在進入2018年之際,對沖基金意圖降低風險,高盛的市場情緒指標,即投資者的淨倉位在12月輕微下滑,此前11月均持續徘徊在歷史高位。

不過總體來看,市場對2018年的美股依然非常樂觀。美銀美林用於衡量華爾街策略師股票配置的賣方預期指標(Sell Side Indicator)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指標讀數創出2011年以來新高。

美銀美林稱,標普500指數當前股息收益率接近2%,這意味著未來12個月收益率或為10%,指數或升至2935點。

David Kostin也預計,牛市將在2018年繼續。

他稱,“理性繁榮”依賴于高於趨勢的美國和全球經濟增長。儘管利率在緩慢上升,但2018年初企業稅制改革可能會對利潤增長有所幫助。“假設稅改獲批,預計2018年標普500指數的每股收益將躍升14%,至150美元,指數將在年底前上漲11%,至2850點。反之,若稅改失敗,標普500指數將在短期內下跌5%至2450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