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簽署行政備忘錄授權審查“中國貿易行為”

华盛顿
2017-08-15 11:06

已收藏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簽署一份行政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審查所謂的“中國貿易行為”,包括中國在技術轉讓等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做法。這一舉動引發各界對美國採取單邊行動損害中美經貿關係的擔憂。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前稱,為確保“公平和對等的貿易規則”,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動用所有可用的政策選項。 

此前,有分析人士稱,萊特希澤可能將按照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發起“301調查”。這一在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後美國很少使用的法律工具授權美國總統可對交易夥伴採取單邊制裁措施。 

不過,當天這份行政備忘錄並不意味著美國將立刻啟動相關具體調查,也不意味著一定會出臺針對中國的制裁措施。美國高級官員12日曾表示,美方如決定發起“301調查”,將首先與中方進行磋商。
 
美國政界、商界不少有識之士指出,如果政府不顧世貿規則,採取單邊行動來解決與交易夥伴的爭端,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還可能傷及本國消費者和進出口企業等的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說,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格局下,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華春瑩說:“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實事求是看待有關問題,客觀評價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以及中國通過自主創新驅動發展經濟這方面取得的成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