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政府或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 美方或為增加威懾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8-14 09:12

已收藏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12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美國東部時間8月14日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決定是否展開對所謂“中國貿易行為”的調查。該調查將會依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款開展,重點對中國涉嫌違反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美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的指控展開調查。

在美方舉行的電話吹風會上,來自白宮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白宮國際經濟諮詢委員會、美國貿易政策代表辦公室等美方政府人員宣佈了上述消息。據悉,一旦美方決定發起調查,將首先與中方進行磋商,調查程式可能長達一年。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將會負責開展此次調查。在被問及調查結束後美國究竟可能出臺何種制裁措施時,美國官員表示談論這一問題“為時尚早”。

對於美方是否展開對所謂“中國貿易行為”的調查,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是否”存在三種可能,包括撤回、立即執行、緩期執行。目前來看,撤回可能性不大,立即執行對美方損失比較大,不利於美國經濟發展。美方這麼做更大可能是為了增加威懾力。

“301條款”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簡稱,它要求美國總統對外國“實施不公正、不合理的關稅或其他進口限制,執行不公正、不合理、歧視性的規定、政策或做法,加重美國商業負擔或限制美國商業”的,應採取“所有適當並且可行的行動”,消除這些對美國經濟貿易不利的因素,以實現美國的利益。

根據“301條款”,美國貿易代表首先尋求與外國政府協商,以貿易補償或消除貿易壁壘的形式進行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問題,美國可以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比如徵收額外的關稅、費用和對進口的限制。

白明指出,如果為了減小貿易逆差把現在的蛋糕變小,美國企業就要放棄不斷增長的中國市場,所以美國在選擇工具的時候一定會仔細權衡。同時,中國也應做好各方面的預案,據理力爭,積極應對,維護自身的權益。白明指出,美國為爭奪更多話語權,會反反復複變化態度。

對於美方可能啟動“301調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早前表示,任何世貿組織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他還強調,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贏的,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據瞭解,美國上一次大規模使用“301調查”還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美日貿易糾紛期間。由於這一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因此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