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 六月是否加息須看就業資料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09:00

已收藏


當美國經濟指標與美聯儲長期目標出現矛盾時,美聯儲是否會繼續此前的加息軌道?這是北京時間5月4日淩晨公佈的美聯儲政策決定的焦點。

市場預計,美聯儲此次決議將維持利率目標區間在0.75%至1.00%的水準不變,暫時按兵不動,但有可能暗示6月將會升息。

美聯儲正處於逾10年來的首次緊縮週期。繼去年12月升息25個基點後,今年3月再次升息。與此同時,美聯儲已經在多個場合表示,美聯儲緊縮的目標非常明確,今年還要再繼續加息兩次。

然而,近期公佈的一系列資料顯示,一季度經濟增速降至三年最低,通脹下滑、汽車銷售資料明顯大跌。

“經濟增長下滑存在季節性因素,預計聯儲將視其為短期因素,但聯儲對通脹和就業的評論值得關注。”一位華爾街大型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向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

“如今美聯儲升息計畫受阻的門檻要比之前幾年更高。”巴克萊駐紐約首席分析師Michael Gapen在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表示。

市場預計,美聯儲或將釋放出這樣的信號:2017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放緩只是暫時的現象,不會妨礙其在2017年的加息計畫;美聯儲今年還會再加息兩次。

因此,本次政策決議透露的未來的加息規劃和聯儲對通脹等資訊的表態,則成為了市場判斷六月加息的關鍵資訊。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的交易資料顯示,美聯儲6月加息的概率為69.6%。

企業投資上揚

第一季度消費和通脹不容樂觀的背景下,企業投資正在上漲,這是市場預期美聯儲保持加息步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時間4月28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第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錄得0.7%,不及預期和前值,為美國三年以來的最低經濟增速,而其中消費下滑是主要原因。

而從通脹來看,美國3月CPI環比下滑0.3%,為2016年2月以來首次下滑。美國3月核心CPI環比下滑0.1%,為2010年1月以來首次下降。與此同時,3月美國核心PCE(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降至1.6%。

前述首席經濟學家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表示,從一季度來看,美國企業投資以及薪資增速創10年來最快,暗示經濟活動將重拾動能。“但顯然企業投資的擴大效應需要時間。”

上周,美國商務部公佈,美國3月耐用品訂單初值連升三個月,但按月僅升0.7%,不及市場預期升1.3%。同期,扣除飛機以外之非國防核心資本貨物訂單初值連升六個月,但按月僅升0.2%,不及市場預期升0.5%。

“企業投資動能在2017年初有所增強,雖然遠不到火熱的程度,但似乎正在逐步逆轉2016年大部分時間下滑的勢頭。”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學家Robert Kavcic稱。

就業資料將決定六月是否加息

影響美聯儲加息的另一關鍵因素,在於美國勞動力市場復原是否穩固。富國證券資深分析師Sam Bullard表示,美聯儲將對第一季資料疲弱的情況輕描淡寫,對勞動力市場則多一些關注。

由於勞動力市場接近充分就業,有市場分析認為,首季經濟增長放緩可能低估了經濟增長潛力。美國勞工部在週四發佈的另外一份報告中稱,截至4月22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增加1.4萬人,經季節調整後為25.7萬人。

這已經是連續第112周低於表明就業市場健康的30萬人門檻,為1970年以來的最長跨度,當時勞動力市場規模要小得多。經濟學家預計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增至24.5萬人。

儘管目前總體宏觀情況穩定,但本周即將發佈的就業情況將決定六月加息的步伐。

5月5日美國勞工部將發佈4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預計4月非農就業崗位將增加18.5萬個,高於3月的9.8萬個。

Oanda資深匯市策略師Alfonso Esparza表示:“如果非農就業資料疲弱,美聯儲將會耗盡在6月升息的強勁理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