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無懼美聯儲議息風險 資金東望亞洲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09:37

已收藏


北京時間本週四淩晨,市場將迎來又一次美聯儲政策會議的結果。美聯儲是否會給出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節奏的指引備受外界關注。不過,在此之前,資金“東望”亞洲市場。在週二的交易中,受美股反彈及投資者對地緣政治憂慮緩解影響,韓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市場齊步奔向階段高位。

亞太股市觸高位

受蘋果及微軟等科技巨頭股價齊創新高帶動,美股納斯達克指數在週一的交易中再度刷新紀錄高位。與此同時,圍繞朝鮮半島局勢的擔憂緩解,亞洲市場投資者的信心得以回歸。

明晟MSCI亞太股指週二上揚約0.4%至接近22個月的高位。不少市場都創出奪人眼球的階段新高。

其中,韓國Kospi股指上漲約0.65%至2219.67點,年內漲幅達到9.5%,並觸及2011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日本東證股價指數觸及6周高位,新加坡股市創2015年7月以來最高收位,馬來西亞股市則收在近兩年來的最高位。而中國香港市場恒生指數也攀升至逾21個月高點。

根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資料,在截至4月19日的16周內,亞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有13周都吸引到資金淨流入。主要跟蹤QFII的離岸中國股票基金則結束了此前連續11周的“失血”週期。


新興市場資金人氣兩旺

在整體亞太地區,新興市場今年以來的表現更為亮眼。根據Stockq的報價,截至本週一,明晟MSCI新興亞洲市場股指年內漲幅近15.7%,為MSCI世界股指的兩倍多,同時也高於MSCI旗下的AC亞太指數、美國指數及歐洲指數。

亞太新興市場的亮眼表現與整體偏好有著密切關係。國際金融協會(IIF)本週二發佈的資金流向報告顯示,今年4月,流入新興市場的非居民跨境證券投資金額達到206億美元,其中的138億美元流入債券市場,68億美元流入股市。

這已經新興市場連續第3個月吸引到超過200億美元資金流入,創下2014年以來最強勁表現。

IIF表示,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是拉動資金流入的重要因素。不僅是PMI及信心指標等軟資料獲得支撐,工業產出和貿易資料也出現改善,發展中經濟體經濟活動趨於升溫。

謹防“房間裡的大象”

不過,IIF也提醒,美聯儲的政策風險是“房間裡的大象”,它指的是投資者對顯而易見的事實保持沉默。外界認為,美聯儲將維持較慢緊縮節奏是資金從成熟市場流至收益較高的新興市場的主要支撐力量。然而,最近一段時間,市場對於美國中期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有了偏“鷹派”的轉變,這可能是短期資金流入面臨的逆風。

北京時間本週四淩晨,美聯儲將公佈最新利率決定。分析師普遍預期該機構將維持現有政策不變,但投資者也將重點關注聲明措辭,以尋求關於加息次數及“縮表”的指引。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時間週二18時46分,聯邦利率期貨反映的美聯儲5月加息概率約為4.8%,6月加息概率則為67.4%。

FXTM富拓公司發展和市場研究副總裁Jameel Ahmad認為,美聯儲若有未來加息的進一步跡象,將對新興市場人氣有不利影響。不過,近來美國經濟資料逐步下滑對這些市場是好消息,投資者對美聯儲再次扣動加息扳機的預期減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