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加息配“縮表” 美聯儲醞釀組合拳 可能在年內對市場形成“二連擊”

中国证券网
2017-05-02 09:24

已收藏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於當地時間2日至3日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計,本次會議上美聯儲將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但年內將繼續奉行加息路線,預計加息兩到三次,並將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的計畫,推動貨幣政策向著所謂的“中性水準”進一步前行。

美聯儲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3月15日,當時美聯儲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0.75%至1%的水準。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算起,這是美聯儲第三次加息。自此次加息後,市場開始猜測年內美聯儲還將加息幾次,以及何時啟動“縮表”計畫。

根據美國官方公佈的統計資料,美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按年率計算僅增長0.7%,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1%,為最近三年來最低水準,這是市場普遍猜測本次議息會議美聯儲按兵不動的原因之一。美國商務部表示,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由於個人消費支出增幅收窄。一季度占美國經濟總量近70%的個人消費開支按年率計算僅增長0.3%,遠低於前一季度的3.5%。

統計顯示,過去幾年,美國經濟曾多次出現一季度疲軟、二季度反彈的情況。例如,2014年一季度美國經濟萎縮1.2%,二季度增長4%;2016年一季度僅增長0.8%,二季度增長1.4%。

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近期在接受美國媒體CNBC採訪時說,資料顯示美國一季度經濟疲軟,但這可能是暫時的。他預計未來幾個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將加快。

從美聯儲的角度看,美國經濟持續增長的態勢尚未發生改變。美聯儲上月中旬晚期發佈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從2月中旬至3月底,美國經濟活動較年初已經有所改善,溫和擴張的態勢正在延續,在勞動力需求強勁的背景下,工資也普遍出現溫和增長。報告顯示,製造業活動繼續溫和擴張;汽車消費保持強勁,但非汽車類消費有所放緩;房地產市場仍保持強勁勢頭。此外,報告期間,就業繼續保持溫和上漲,企業對勞動力的需求仍然強勁。在此背景下,工資普遍出現溫和增長。受訪企業預計未來半年內對勞動力的需求將繼續增長,工資也將保持溫和上漲勢頭。

正因如此,美聯儲主席耶倫也表示,美聯儲將繼續上調聯邦基金利率,貨幣政策將接近中性。耶倫上月在密歇根大學的一場活動上指出,當前美國經濟運行良好,失業率降至4.5%,已經低於美聯儲官員所認為的能保證充分就業的水準,通脹率也接近美聯儲2%的目標。她說,美國經濟有望繼續保持溫和增長勢頭。耶倫表示,如果經濟持續改善,美聯儲將繼續保持漸進的加息節奏,貨幣政策將逐步接近中性。

根據費希爾的判斷,美聯儲暫時不會改變今年的加息步伐,預計年內還有兩次加息。有分析指出,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較大。根據美聯儲最新的季度經濟預測,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還有兩次加息,明年將加息三次,到2019年末,利率將上調至3%的長期中性利率水準。長期中性利率是指與美國經濟穩健增長、實現物價穩定與充分就業等政策目標相符的利率水準。但瑞穗證券美國業務首席經濟學家斯蒂文·裡奇烏托對法新社表示,美聯儲今年加息不會超過兩次。

此外,全球資本市場還高度關注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點。自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聯儲先後出臺三輪量化寬鬆政策,通過購買美國國債及其他機構債券來壓低長期利率,刺激經濟增長。目前,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已從金融危機前的不到1萬億美元膨脹至4.5萬億美元。

根據美聯儲備公佈的3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大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如果經濟符合預期,美聯儲可以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表”。美聯儲官員尚未就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技術細節達成共識,但強調應以溫和、可預見的方式進行,在執行任何決定前都會向市場傳遞相關資訊。

美聯儲前首席經濟學家、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大衛·斯托克頓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宣佈收縮資產負債表的具體計畫。他預計美聯儲會逐步減少對到期證券本金的再投資,讓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自動收縮。

另據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上月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美國經濟今明兩年預計分別增長2.3%和2.5%,與1月預測一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