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範一飛:保持央行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持續健康

中国证券网
2017-04-19 14:55

已收藏

記者19日從央行獲悉,4月18日,人民銀行召開2017年會計財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全面總結了2016年人民銀行會計財務工作,深入分析了當前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並就2017年重點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指出,要發揚全域意識,結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變化,高度關注匯率、利率改革等政策措施,加強對政策實施成本效益的分析監測,進一步夯實中央銀行財務實力,保持央行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持續健康。

範一飛指出,2016年是人民銀行會計財務工作轉型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強全面規範管理的關鍵之年。人民銀行會計財務系統在行黨委的正確領導下,穩中求進、勤勉盡職,積極推動會計財務工作轉型,有效加強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管理,確立規範管理的制度體系,積極改善基層行履職條件,會計調研工作深入開展,所屬企事業單位管理明顯加強,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範一飛強調,當前人民銀行會計財務工作轉型的內外部條件已經比較成熟,全系統會計財務部門最為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組織好、推動好工作轉型。要發揚全域意識,結合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變化,高度關注匯率、利率改革等政策措施,加強對政策實施成本效益的分析監測,進一步夯實中央銀行財務實力,保持央行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持續健康。要堅持機制創新,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要求,從促進央行治理結構完善角度強化會計財務體制機制創新。要堅持理念轉變,強化擔當精神、預算意識和績效觀念。要堅持調研先行,形成調研合力,突出調研重點,創新調研手段,並與實踐緊密結合,為會計財務工作轉型和央行有效履職提供研究支撐。

範一飛要求,2017年人民銀行會計財務工作還要積極適應全面從嚴管理要求,繼續嚴格內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一是繼續加強規範管理,切實增強政策敏感性,大力加強基礎工作,著力防範財務風險,重視提升管理績效,促進會計財務工作健康高效發展。二是積極穩妥推動所屬企事業單位改革,認真落實中央持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精神,持續規範所屬企事業單位管理,強化風險責任意識,從保證金融基礎設施安全運行、資金財產安全等方面主動排查風險隱患。三是加強會計隊伍建設,在會計人員中培養和強化“工匠”意識、創新意識、規矩意識和大局意識,不斷夯實事業發展根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