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範一飛:構建以數位貨幣探索為龍頭的央行創新平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20:34

已收藏

據央行消息,3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工作會議在江蘇揚州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了過去幾年人民銀行系統的科技工作,深入分析了當前金融科技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並就做好2017年科技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幾年人民銀行科技工作取得的進步。人民銀行科技戰線幹部職工同心同德、努力奮鬥,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有力地支援了央行履職:中央銀行資訊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資訊系統建設持續改進,安全保障能力穩步提高,金融標準化成果顯著,移動金融和支付技術管理不斷加強,先進技術的應用示範效果逐步顯現。金融科技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已成為保障和推動我國金融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的重要手段和堅實基礎。

範一飛指出,當前人民銀行科技工作面臨新的形勢與挑戰。一是新技術的廣泛應用衝擊傳統技術架構,深刻改變社會生產和大眾生活方式,為金融領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革。二是金融新業態興起需要央行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加快開發應用各種新的監管技術手段。三是網路安全形勢嚴峻,中央銀行管理運行的金融基礎設施極其重要,其安全狀況關係人民利益、金融穩定和國家安全。四是經濟新常態要求金融科技進一步助力金融改革開放,更好地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金融雙向開放、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等政策實施。

範一飛強調,今後一段時期,央行科技工作應以建設數位央行為目標,重點打造一支專業型、複合型、學習型、創新型的央行金融科技隊伍;實現架構轉型和大資料利用兩個突破;完善風險防控、科技治理、技術研發三個體系,構建以大資料為支撐的央行決策平臺、以分散式系統為核心的央行服務平臺、以數位貨幣探索為龍頭的央行創新平臺。

範一飛要求,人民銀行科技戰線全體幹部職工要深入貫徹落實人民銀行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堅定不移地加快架構轉型;努力運用大資料提升精准施策能力;狠抓安全生產,建立完善的IT風險防控體系;強化科技治理,建立先進高效的管理、建設與運行體系;加強學習研究,提升科技工作前瞻性和行業指導能力。各級科技部門要在黨委領導下,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厘清思路,真抓實幹,努力開創人民銀行科技工作新格局,用實際成績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人民銀行相關司局、單位負責同志,各分支機搆分管科技工作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