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鋼鐵公司撤回中國駭客竊取關鍵配方訴訟 涉高強度鋼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10:15

已收藏


當地時間2月15日美國鋼鐵公司發表聲明,稱正在撤回針對中國駭客竊取其高科技鋼鐵關鍵配方的訴訟。這是美國首次針對中國鋼鐵產品的337調查的一部分。

據澎湃新聞2月17日消息,同時,美國鋼鐵公司表示,將繼續推進有關中國製造商違反反壟斷規定、通過第三國發貨各種鋼鐵製品以逃避關稅的指控,並保留重新提起網路盜竊訴訟的權利。

針對本次337調查,中國商務部在2016年5月27日曾發文表示,美國史無前例地針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337調查,帶有明顯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中國商務部認為美方對中國鋼鐵發起的337調查,其申請和指控“沒有事實依據”。

美國鋼鐵公司此番撤回訴訟的原因或在於網路盜竊不適合運用337調查。美國鋼鐵公司在聲明中指出,337條款作為幾十年的舊法,沒有將過去50年的技術進步考慮進去,正是這些技術導致針對美國公司的網路盜竊和其他網路犯罪盛行。另外,據《華爾街日報》,美國鋼鐵公司表示,在缺乏美國政府的充分幫助下,該公司在這場複雜的國際官司上遇到了“無法承受的重擔”。

值得一提的是,該案件是337調查中首例涉及運用網路攻擊手段竊取商業秘密、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案件。

作為美國最大的鋼鐵公司,美國鋼鐵公司對中國鋼鐵行業的指控始於2016年4月26日。彼時,美國鋼鐵公司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提出調查申請,請求對中國出口美國的碳鋼和合金鋼產品提起337調查。如果337調查勝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可以禁止被告的相關產品入境。

指控共包括三項:第一,合謀定價,並操控產量和出口數量。第二,侵佔和非法使用美國鋼鐵公司的商業秘密。第三,使用虛假原產地和生產商標識。1個月之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宣佈對寶鋼、武鋼、鞍鋼、首鋼等共計40家中國鋼企正式發起337調查。

至於美國鋼鐵公司最新放棄的訴訟,則為三項指控中的第二項,即侵佔和非法使用美國鋼鐵公司的商業秘密。

具體來說,美國鋼鐵公司認為,其曾投資數百萬美元所研發的高強度鋼鐵的商業秘密在2011年因遭到來自中國駭客的攻擊而遭竊。在網路攻擊之前,中國鋼鐵企業並不掌握上述技術,而在竊案發生後,寶鋼集團很快就成功開發出能商業化生產的高強度鋼產品,其技術突破速度遠超出美國當初研發相關技術所需要的時間。因此,美國鋼鐵公司質疑,正是中國鋼鐵企業盜用其商業秘密生產高強度鋼,並出口至美國境內。

對於美國鋼鐵公司的指控,原寶鋼集團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正式發起337調查的第二天即發佈意見公告。其中特別提到,寶鋼一貫重視自主研發和技術進步,相關技術的發展是公司對研發項目持續投入和寶鋼研發人員長期奮鬥的結果。在2009年寶鋼即建成了多功能超高強度鋼生產專用線,為寶鋼開發和生產雙相鋼奠定了基礎,並通過了多家汽車主機廠和零部廠的材料認證。

截至目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也已經終止了對第一項和第三項指控的調查。

2016年11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行政法官作出初裁,認定美申請人未能按照美國反壟斷法的要求證明其遭受壟斷行為的損害,也未能提供有關掠奪性定價行為發生的事實性證據,因此決定終止第一項調查。

隨後在2017年1月,美國美國貿易委員會以缺乏直接證據為由終止了第三項指控的調查,即關於偽造原產地證明的指控的調查。在駁回聲明提到,中國鋼鐵生產商“通過轉口貿易,改變原產地證明,非法規避美國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然而,請願人(美國鋼鐵公司)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來證明中國鋼鐵生產商偽造原產地。

所謂337調查,調查依據為現行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1337節(最初為第337條而通常被稱為337條款)。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進行此項調查,禁止的是一切不公平競爭行為或向美國出口產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貿易行為,特別是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人的權益不受涉嫌侵權的進口產品所侵害。

而在實際操作中,337調查已成為美國重要的貿易保護手段之一。據統計,中國已經連續13年成為337調查涉案最多的國家。從2007年到2016年4月,美國共發起337調查392起,其中,涉華案件多達169起,占比43%。不過,中國鋼鐵行業遭遇337調查則為首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