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TPP協定簽字儀式在新西蘭舉行

中国证券网
2016-02-04 14:19

已收藏


 據新華社2月4日報導,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12國部長級代表4日在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舉行協定簽字儀式。

簽字儀式在奧克蘭市中心的一個會議中心舉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在儀式上致辭,對12國代表簽署TPP表示祝賀,但他同時表示,現階段TPP還是“一張白紙”,仍需各國政府完成國內批准程式。

簽字儀式舉行同時,數以百計的抗議者在會場外聚集,不少人舉著標語、高喊口號,表達對政府簽署TPP協定的不滿。不少抗議者說,TPP談判過程缺乏透明度、不少條款服務大型跨國公司利益,應當抵制政府簽署這一協定。

自談判開始,TPP就在多國引起爭議。不少專家預計,圍繞TPP協定,美國等國的立法機構內部將出現激烈爭論和政治博弈,加之各國在批准程式上存在較大差異,TPP正式生效仍需時日。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在簽字儀式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自由貿易安排之間的關係應該相向而行,而不是相互排斥。在簽訂TPP之外,各國還應該儘快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建設。

經過5年多的談判,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馬來西亞等12個國家於2015年10月就TPP協定達成一致。該貿易協定成員國涵蓋全球40%的經濟產出,協定包含投資、服務、電子商務、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國有企業、勞工、環境等30個章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