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國家發改委專家:TPP認識存在七大誤區

中国证券网
2015-10-26 15:20

已收藏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協定)的官方版翻譯全文日前已經發佈,商務部近日組織相關專家權威解讀,TPP對中國產生多大程度的影響,我國又到底是否應該加入TPP?

據央廣網10月26日報導,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建平認為,中國目前對TPP的認識存在七個誤區:第一是陰謀論,認為它是美國設計針對美國的陰謀,事實上,TPP剛提出來的時候美國並沒有加入;第二是悲觀論,2001年TPP擴圍,很多人認為東亞經濟一體化“完蛋了”,事實上,中韓自貿區才是撬動東亞一體化的杠杆,而中日韓自貿區也才是東亞一體化的核心;第三是等待論,認為中國提不出自己的規劃體系。第四是攪局論,這是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不支援;第五是抗衡論,覺得要用中日韓自貿區來抗衡TPP,或者用RCEP來抗衡TPP;第六是排他論,TPP首先是區域貿易協定,它的規則是在WTO基礎之上大家可以坐下來一起談,不存在故意不帶中國;第七則是主導論,即從不同角度表明中方把TPP當成區域經濟協定而過分政治化,事實上TPP代表的是國際貿易投資規則未來的新方向,可以說是21世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最高的。

中國是否應該加入TPP,業內專家認為,從客觀情況來看美日兩國都需要國會通過,這需要很長的週期,而從中國目前的制度來看自身條件和TPP所宣導的方向差距較大,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需要花好幾年時間來調整自己,才能縮短差距後來談。也就是說現在不宜立即申請加入。此外TPP的具體文本尚未公佈,從短期看帶給中國的影響是有限的,目前來看各國政體不同,最快也要到2017年協議才能生效,而從中長期來看,真的說有負面影響的話,主要是在貿易投資轉移效益上,比如服裝、鞋帽等,其他方面則較為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