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黎氣候大會談判工作提前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5-11-30 12:19

已收藏


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將於30日正式開幕。出席大會的各國代表29日就巴黎氣候協議草案展開最後階段談判,期望在本周達成最終草案,為隨後進行的部長級磋商做準備。

據新華社11月30日消息,法國外交部長、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法比尤斯當天表示,各國談判代表應集中精力尋求彌合分歧,在各項議題上取得進展,這樣才能在12月11日大會閉幕時達成一項各方廣泛參與的有力協定。

按照計畫,協議最終草案將於12月5日完成,並提交大會審議。在第二周,各國部長級官員將就草案中涉及的主要政治議題磋商並做出決策。

目前,各方在減排責任劃分、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行動計畫更新及審核機制等方面分歧眾多。

中國氣候談判首席代表蘇偉29日表示,第一周圍繞協議草案的談判日程會非常緊,“可能一場會接一場會,時間計算到每一分每一秒”。

他說,在談判過程中,中國堅持“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的立場不會變。中國一直以積極認真的態度對待氣候變化問題,將根據自己的國情、能力和發展階段盡可能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77國集團和中國在當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強調,巴黎氣候協定的談判目的是為了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全面、有效和持久的落實。巴黎協議應體現《公約》的原則,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和“公平”原則。

聲明指出,巴黎協議應全面、平衡地反映減緩、適應、資金、技術發展與轉讓、能力建設、行動與支援透明度等核心要素,以及應對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損失和損害等內容。發達國家應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