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解振華:希望巴黎氣候大會能夠產生三大成果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0:36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發佈會,請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5年度報告》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解振華表示,巴黎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號到12月11號召開。這次會議主要目的是要達成關於2020年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協議。從預備會的情況來看,各個國家態度還是積極建設性的,但是仍有分歧,特別是主要分歧還依然存在。

解振華表示,我們希望這次會議有這麼幾個成果:第一,現在已經有160個國家向公約秘書處提交了各國的自主貢獻方案(INDC),還應該會有更多的國家提交。這表明世界各個國家都在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採取行動,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進展。

第二,我們希望這次會議的結果要在堅持在《公約》下遵循《公約》的基本原則,是一個落實《公約》基本原則、加強全球行動的成果。我們希望能夠達成一個有力度、有雄心,而且是有法律約束力的巴黎協議。但是我們認為應該遵循《公約》的基本原則,在《公約》框架下開展談判,最後達成這個結果。在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當中,應該充分體現公平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到各國國情。各個國家應該按照這個基本的原則最後達成共識,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關切。

另外,要想這個會議成功,能夠達成協議,必須建立政治上的互信,過去談判和公約、議定書已經取得的共識,各個國家應該認真落實。各國已經作出的承諾必須兌現,這是建立政治互信非常重要的基礎和表現。也就是說,各個國家都要發展,但是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要能夠相協調,唯一的路徑就是要實現綠色、低碳發展,如果在協議中達成這樣一個共識,這將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會議。

解振華表示,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取得成功,各國能夠按照這樣一個方向來努力。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氣候變化工作。我們已經作出的承諾或者我們自己確定的目標,儘管困難很大,現在看都已經完成了。我們在整個談判當中會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應該說,我們在多邊機制當中還是作了很多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