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江西省出臺21條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

中國證券網
2022-08-29 12:21

已收藏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從4個方面明確21條措施,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江西省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占全省國土面積比例達到11.5%,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以上,濕地保護率不低於62%,形成空間佈局基本合理的自然保護地網路體系,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數保護率達95%,典型生態系統類型得到有效保護。

  《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省保護優先區域的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趨勢得到基本控制;通過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的本底調查與評估,探索建立全省生物多樣性的評估、保護與監測、影響評價和預警體系,建成生物多樣性資訊基礎資料庫和管理平臺。到2035年,全省的生物多樣性得到切實保護,形成類型齊全、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有效的自然保護地網路體系,面積占全省面積的12%以上,森林覆蓋率和濕地保護率保持穩定,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較為全面保護,長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數顯著改善,自然保護地建設水準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顯著提高。

  《實施意見》結合全省實際情況,圍繞總體目標,明確了就地保護、遷地保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生物遺傳資源保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等管理制度;對白鶴、藍冠噪鶥、長江江豚、梅花鹿、中華穿山甲等旗艦物種提出了具體保護措施;對各類生態系統、候鳥通道、水生生物等方面明確了保護和修復任務;在生物資源開發與可持續利用、科學研究與成果轉化、合作交流管道等方面進行了細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