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金磚國家要做三個表率

新華社,北京
2022-05-20 00: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5月1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金磚國家外長視頻會晤並講話。

王毅表示,金磚國家要努力將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深化金磚夥伴關係建設,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多金磚力量。

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做政治互信的表率。政治互信是金磚團結的根基。"人心齊、泰山移"。我們要充分發揮政治安全領域合作的支柱作用,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人類命運共同體""天下一家"等理念體現了金磚成員胸懷天下的格局,都有助於實現更加包容的進步發展。要彼此啟發,相互支持,共同增強金磚國家的感染力和號召力。要發揚獨立自主的外交傳統,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在亂象變局中發揮獨特的金磚作用。

二是要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做務實行動的表率。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內生動力。要用好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立金磚預防大規模傳染病早期預警機制,為全球衛生治理合作提供高品質公共產品。儘早達成"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糧食安全合作戰略,用好能源研究合作平臺,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依託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機制,提升發展中國家金融韌性。構建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係,讓工業創新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對於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大歐亞夥伴關係"、"一個太陽一個世界一個電網"、"國家綠色增長計畫"、"瓦林德拉行動"等金磚夥伴各自提出發展倡議、戰略,要打開思路,創新方法,依託金磚機制深化對接,優勢互補,實現乘數效應。

三是要進一步展現開放包容,做聯合自強的表率。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是金磚國家的優良傳統,也是金磚機制發展壯大的必由路徑。要用好"金磚+"模式,探討在更多層級、更廣領域、更大範圍開展"金磚+"合作,推動"金磚+"活動常態化、機制化,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面對國際形勢的新挑戰,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金磚合作注入新活力。中方提議啟動金磚擴員進程,探討擴員標準和程式,逐步形成共識。這有助於展現金磚國家開放包容,回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期待,也有利於提升金磚國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