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金磚國家關於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的聯合聲明

新華社,貴陽
2021-06-02 04:02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6月1日電金磚國家關於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的聯合聲明

一、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外長于2021年6月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會晤。在紀念金磚國家合作15周年之際,外長們表達了支持和平、自由和法治、尊重人權和民主等共同價值觀,以及在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特別是堅持主權平等、尊重各國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和關切基礎上,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包容、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極國際體系。

二、外長們注意到,過去一年半時間,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當代歷史上最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對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這提醒我們,在一個緊密交織的世界,真正富有效力和代表性的多邊主義不再僅僅是戰爭與和平領域的抽象概念,而是確保成功治理日常事務、增進人民福祉、實現這個星球的可持續未來的關鍵工具。外長們重申國際社會只有團結一致,才能增強應對未來大流行及其他全球挑戰的韌性。

三、外長們同意,在2020年紀念聯合國成立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周年之後不久,金磚國家合作迎來15周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空前肆虐,要求我們共同努力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並使其更加有韌性、有效率、有效力、透明並具代表性。

四、外長們重申對多邊主義承諾,維護國際法,包括作為其不可或缺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中心作用,在此體系中各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和保護民主、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在互利合作基礎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外長們重申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堅持根據正義和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不接受以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抑或其他任何有違《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方式,侵犯別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外長們進一步強調不應採取任何沒有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依據的強制性措施。

五、外長們重申聯合國安理會在實施制裁方面具有獨一無二的權威性,呼籲進一步整合和加強聯合國安理會各制裁委員會工作方法,以確保其有效性、反應迅速和透明度。

六、外長們重申,堅持多邊主義應促進國際法、民主、公平正義、相互尊重、發展權以及不干涉別國內政,摒棄雙重標準。

七、外長們認為,儘管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取得了許多成就,但其能否繼續保持成功和影響,取決於其適應當今世界現實的能力,這同聯合國75年前初創時的情況截然不同。外長們強調其致力於支援國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改進工作效率和工作方法以及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並同意推動建立一個更加靈活、有效、有代表性和負責任的體系,以更好地在廣泛領域取得成績,應對全球性挑戰,並更好地服務會員國利益。

八、外長們認為,當前國際挑戰相互關聯,應通過振興和改革多邊體系加以應對,特別是聯合國及其主要機構,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其他多邊機構,以期加強其有效應對當下不同挑戰並適應二十一世紀現實的能力。

九、外長們同意,加強和改革多邊體系應包括以下方面:

(一)應使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參與性,以促進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更深入和更有意義地參與全球決策進程和架構,並使全球治理更符合當代現實。

(二)應以包容的協商與合作為基礎,符合所有人利益,尊重主權獨立、平等、彼此正當利益和關切,使多邊組織反應更迅速,更加有效、透明、可信。

(三)應使多邊組織反應更加迅速,更加有效、透明、民主、客觀,堅持聚焦行動和聚焦問題,更加可信,並基於國際法準則、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精神以及當代世界現實加強構建國際關係的合作。

(四)應利用數位和技術工具等創新包容的解決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並幫助所有人可負擔和公平地獲取全球公共產品。

(五)應加強各國及國際組織的能力,使其能夠更好地應對新的、突發的、傳統和非傳統挑戰,包括來自恐怖主義、洗錢、網路領域、資訊流行病和虛假新聞的挑戰。

(六)應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國際合作作為核心,促進國際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促進社會經濟發展,保護大自然平衡。

十、外長們回顧了聯合國大會第75/1號決議,再次呼籲改革聯合國主要機構。他們致力於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相關討論注入新活力,繼續努力振興聯合國大會,並加強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他們對2020年聯合國建設和平架構評審表示滿意,同意加強在建設和平委員會的合作。

十一、外長們回顧2005年世界首腦會議成果檔,重申需要對聯合國包括其安理會進行全面改革,使之更具代表性、效力和效率,增強發展中國家代表性,以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和俄羅斯重申重視巴西、印度和南非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其希望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

十二、外長們讚賞印度和南非當前和近期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所做貢獻。他們也注意到巴西提出競選2022-2023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十三、外長們強調,迫切需要振興聯合國大會,以根據《聯合國憲章》增強其作用和權威,並為此呼籲確定各委員會的最佳實踐和工作方法,以執行大會決議。

十八、外長們對宣佈加沙地帶於5月21日開始停火表示歡迎,強調全面恢復安寧的緊迫性。外長們對暴力造成的平民死亡表示哀悼,敦促國際社會立即關注向巴勒斯坦平民,特別是加沙地帶平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外長們重申支持"兩國方案",基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安全和公認的邊界內和平共處、比鄰而居的願景,實現全面和平。外長們支持聯合國秘書長關於國際社會應同包括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在內的聯合國機構共同努力,為快速和可持續的重建與復蘇制定綜合、有力的一攬子支持計畫。

十九、外長們重申對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外長們堅信軍事手段不能解決敘利亞衝突。外長們同時重申支援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在聯合國推動下的"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外長們注意到在此背景下,阿斯坦納進程擔保國及所有為政治解決有關衝突作出努力的國家,果斷參與在日內瓦啟動的憲法委員會,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歡迎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裴凱儒為確保該委員會的可持續性和有效性所作努力。外長們重申其堅信,為達成協議,憲法委員會成員必須以妥協精神為指引,在不受外部干預的情況下建設性地開展合作。外長們強調,要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原則保障人道主義援助暢通和敘利亞衝突後重建,為敘利亞難民安全、自願、有尊嚴地回國,並為國內流離失所者返回永久居住地創造條件,以實現敘利亞和整個地區的長期穩定與安全。

二十、外長們對葉門持續衝突表示嚴重關切,衝突破壞葉門及整個地區的安全穩定,並造成聯合國認為的"當代最嚴重人道主義危機"。外長們呼籲衝突各方全面停止敵對行動,並在聯合國斡旋下啟動"也人主導"的包容性談判進程。外長們強調向葉門人民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及准入的重要性。

二十一、外長們對非洲部分地區安全局勢惡化、引發持續武裝衝突表示持續關切,呼籲國際社會根據非洲人民所提"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原則,支持旨在促進非洲可持續和平安全以及發展的區域和次區域倡議。外長們進一步強調加強聯合國與非盟和平與安全領域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二十二、外長們強調,一個穩定、民主、包容、獨立、繁榮、主權、和平的阿富汗是地區局勢取得進展的關鍵。外長們對阿富汗持續的嚴重暴力及安全形勢深表關切,強調要維護近二十年來取得的成果,保護阿富汗公民,特別是婦女、兒童和少數群體的權利。外長們重申致力於"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進程,支援聯合國在維護、建設和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外長們歡迎國際社會旨在實現阿富汗可持續和平的所有努力。外長們強烈譴責在阿富汗的持續暴力,特別是恐怖組織針對平民的襲擊。外長們呼籲立即、永久、全面停火。外長們強調消除聯合國安理會列名恐怖組織對阿富汗持久和平造成的威脅具有緊迫的必要性。

二十三、外長們重申需要根據國際法,通過和平和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包括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框架下開展談判,同時重申全面落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重要性。外長們歡迎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延期雙方達成的"技術諒解",以允許繼續開展必要的核查和監督活動。

二十四、外長們強調在朝鮮半島實現持久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外長們支援通過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半島所有相關問題,包括實現全面無核化。

二十五、外長們重申對緬甸主權、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和統一的堅定承諾。外長們支持東盟近期關於緬甸問題的倡議以及落實東盟"五點共識"。外長們呼籲各方避免使用暴力。

二十六、外長們強烈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無論恐怖主義在何時、何地,由何人實施。外長們認識到恐怖主義、助長恐怖主義的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導致的威脅。外長們決心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包括恐怖分子跨境轉移、恐怖融資網路和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外長們重申決心共同努力,支持通過《全面反恐公約》。外長們憶及2020年金磚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金磚國家反恐戰略》以及金磚國家開展反恐合作的原則,重申致力於2021年由金磚反恐工作組及早完成制定以結果為導向的行動計畫。

二十七、外長們對全球各類毒品的非法生產和販賣日益猖獗表示嚴重關切。外長們重申對三大國際禁毒公約目的和目標的承諾。外長們強調在金磚國家禁毒工作組及國際和地區論壇開展禁毒合作的重要性。

二十八、外長們重申致力於根據國內法在反腐敗執法,包括追繳資產等方面,推動國際反腐敗合作並加強金磚國家協作。

二十九、外長們強調需要全面平衡處理資訊通信技術進步、經濟發展、保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和尊重個人隱私權利的關係。外長們強調聯合國應發揮領導作用,推動通過對話就資訊通信技術安全和使用、普遍同意的負責任國家行為規則、準則和原則達成共識,同時不排斥其他相關國際平臺。外長們強調適用於本領域的國際法和原則的重要性。為此,外長們對聯合國開放工作組以及政府間專家組的工作表示歡迎,並注意到其討論取得進展。外長們同時強調金磚國家就資訊通信技術使用中確保網路安全問題開展合作時,擁有一個法律框架具有重要意義。外長們重申推進金磚國家間合作的重要性,包括考慮提出相關倡議和落實《金磚國家確保資訊通信技術安全使用務實合作路線圖》。

三十、外長們強調資訊通信技術在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方面潛力巨大,同時也意識到它可能帶來新的犯罪活動和威脅。外長們對資訊通信技術非法濫用的水準和複雜性不斷上升,以及對缺少一個由聯合國主導的打擊資訊通信技術領域犯罪的框架表示關切。外長們還認識到,由此產生的新挑戰和新威脅需要各國合作應對,並歡迎聯合國設立相關開放性政府間專家特設委員會,以商定關於打擊將資訊通信技術用於犯罪目的的全面國際公約。

三十一、外長們認為創新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驅動力之一,在促進經濟增長、支持創造就業、創業和結構性改革、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為公民提供更好服務以及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鑒此,外長們期待年內通過《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畫(2021-2024年)》。

三十二、外長們重申需要促進產業增長,歡迎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合作,包括在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框架下推動合作。外長們歡迎中國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並期待就關於建立金磚國家工業能力中心的倡議開展後續討論。

三十三、外長們重申各國應本著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外長們同意繼續以公平、平等的方式對待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類人權,承認其相同地位及同等重要性。外長們同意在金磚國家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框架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合作,認為需要以非選擇性、非政治性和建設性方式促進、保障及實現各國人權,避免雙重標準。

三十四、外長們讚賞地注意到金磚國家第三支柱,即人文交流領域正在開展的活動與合作。外長們歡迎包括金磚國家學術論壇、金磚國家智庫理事會、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金磚國家女性工商聯盟、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金磚國家網路大學等在內的工商和人文領域的進展與會議,並期待在這些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外長們支持中國舉辦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三十五、巴西、俄羅斯、中國、南非全力支援印度於2021年9月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致力於共同努力取得豐碩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