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聚焦後疫情時代媒體合作--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第五次主席團會議綜述

新華社,北京
2020-12-01 00:1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第五次主席團會議30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各主席團成員一致承諾攜手努力,進一步推動論壇機制發展與完善,面向後疫情時代推動和加強金磚國家媒體交流與合作。

論壇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總編輯何平表示,在同新冠病毒的鬥爭中,金磚國家媒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記錄各國攜手抗疫的艱難歷程,促進人民之間守望相助。他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金磚國家媒體應把握歷史演進趨勢,做和平發展的"促進者";洞悉世界發展大勢,做金磚故事的"講述者";順應傳媒變革態勢,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發揮攜手共進優勢,做務實合作的"踐行者"。新華社願同各國媒體加強合作,共同為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構建命運共同體提供精神動力。

巴西金融資訊集團總裁桑切斯表示,2020年將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而載入史冊。新聞業面臨巨大挑戰,但電子資訊服務分秒未停。掌握專業、可信的高品質資訊,是政府和企業作出可靠決策的基礎和前提。金磚國家媒體應當堅定信心、砥礪前行,通過線上等方式加強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為後疫情時代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第一副總編輯科切特科夫表示,疫情暫時阻礙了跨國交往,卻給媒體提供了新增長點,促使媒體探索新的合作路徑。只有不斷推進各個層面的交流對話,才能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加強金磚國家媒體合作。無論是年輕從業人員還是富有經驗的專家型人才,都應積極參與其中。

印度教徒報集團董事會主席拉姆表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下,讀者、聽眾和觀眾的數位化遷移進程明顯加快。不確定性將是媒體今後面臨的常態,必須以大膽的、富有想像力的方式予以應對。主流媒體應當始終把受眾放在第一位,使新聞報導更具貼近性。金磚國家媒體要發揮事實核查的專業優勢,積極運用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共同打擊虛假資訊。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瑟維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金磚國家媒體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前所未有地重要。確保資訊的真實和準確是媒體的責任,加強資訊交流與資源分享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途徑。在後疫情時代,金磚國家媒體要共同努力,克服貧困和不平等的現實障礙,推動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公平惠及各國民眾。

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由新華社倡議並聯合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主流媒體共同發起,主席團是論壇的決策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